此人本是日本少将,二战结束却率部投靠国军,三年后才被炮弹击毙

众所周知,当日本天皇于1945年8月宣布投降以后,滞留在中国战区的日军绝大多数都服从命令,放下武器投降,但是仍然有极少数日本军官拒负隅顽抗,想做困兽之斗。事实上,就有这样一位日本军官,非但不肯就地解除组装,甚至还带着部下投靠到阎锡山麾下,直到三年后才在解放战争中被击毙。此人就是日本陆军少将元泉馨。

▲侵华日军剧照

元泉馨,出生于日本爱媛县,1939年奔赴中国东北边境,奉命担任日军搜索第二十四联队长,专门负责制造和苏联之间的边境纠纷。次年,他又出任第十七师团参谋长,被派遣到河南省进行罪恶的“扫荡”行动。

当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之时,元泉馨却选择拒绝听从天皇命令。由于害怕回国后会接受审判,元泉馨不顾手下士兵的反对,继续保留武装,最后干脆带着士兵悉数投靠到了阎锡山麾下。为有效震慑士兵,他还把那些嚷嚷着要回国的士兵当场处决,从此军中再也没有士兵敢提回国这一茬了。

▲麦克阿瑟与天皇裕仁剧照

谁也没想到,元泉馨四处游说活动之后,竟然将驻扎在山西的六万日军中的一万人留了下来。留在山西后,元泉馨得到了阎锡山的重用,他的部队被阎锡山编为独立第十中队,他则担任第七集团军副司令,亲率日军士兵。内战爆发以后,元泉馨多次协同阎锡山的部队,参加到与解放军的作战之中。为掩人耳目,阎锡山都是称呼元泉馨为元全福,而他目睹着元泉馨继续屠戮中国百姓却无动于衷。

▲阎锡山剧照

1948年6月,解放军发动了“晋中战役”,元泉馨率领六千日军前往晋中,结果全被解放军包围。六千兵力被解放军消灭了大半,加上很多官兵都不愿再参加战争了,只想尽快回国,一个个都抓住各种机会偷偷跑掉了,六千人最后只剩下五百人。至于剩下的这些人中,大多也都患上了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思想涣散、眼神空洞,整日处于恐惧害怕之中。

▲“晋中战役”形势图

在之后的大小战役中,国军节节败退,而人民解放军则越战越勇,攻势猛烈。在前进的途中,元泉馨非常害怕被解放军歼灭,于是提出应该围绕城市打野战的建议,但是被国军将领无情驳回——在他们看来,即使是守着一座孤城,依然坚持不了几天,不如索性冲出去搏一搏。

▲日本军官旧照

1948年7月,在解放军的迅猛攻势之下,阎锡山麾下的另一部将赵承绶率领部投降,而此时元泉馨手下的士兵已经死伤殆尽,整个日军部队几乎只剩下他一个人。无奈之下,元泉馨仓皇逃窜,最后逃到太谷县小常村,结果被炮火击中,当场身亡。就这样,这个拒绝投降并在中国躲藏了三年多的日本军官,最终还是接受了正义的审判,也算告慰了那些无辜的在天之灵。

参考资料:

《山西抗日战争史》《山西历史文化丛书第10辑:晋中战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