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分封天下诸侯分为“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他竟自己封号为“王”

公元前704年,楚国在楚武王的治理下,国力日增,征伐周边诸国,势力直逼中原诸侯,俨然成为了南方的小霸主,但是令楚武王十分不满的就是楚国此时的爵位,楚国此时的爵位还是子爵。我们有必要稍微的讲一下周朝对诸侯的分封,周武王建立周朝后,对天下的诸侯进行分封,主要分为五个等级:公、侯、伯、子、男。楚国本是颛顼的后裔,被分封为子爵。

通过分封的爵位我们可以看到,楚国虽然不是最后的一等,但也只位于第四等,和当时的中原诸侯相比,比如郑庄公、齐僖公、鲁桓公等,则相差甚远,于是楚武王便总觉得自己低人一等,而这对于这位性格刚猛的楚武王来说,显然是不能忍受的,于是他不断的发展自己的势力,希望周天子能够提高自己的爵位。

公元前741年,楚厉王逝世,楚武王起兵杀掉了自己的侄子,继承了国君之位,楚武王是一位铁血人物,登上国君之位后,便开始积蓄力量,准备征伐周边的诸侯,扩充楚国的势力,由于当时的楚国位于长江以南,远离中原,对中原的影响力还很小,甚至被中原的诸侯认为是蛮夷。蛮,是中原对南方非华夏部落的称呼。但楚武王的志向一直是希望楚国能够参与到中原的事物中去,不愿意一直当一个看客。

楚武王继位三年之后,就开始出兵北上攻打周超设在汉北的重镇,但是多次进攻之后,并没有攻打下来,然而楚武王并没有放弃,而是换了一个进攻的方向继续战争,这一次楚武王的进攻目标是江汉平原,终于灭掉了权国,历经楚国三代君主想灭掉的权国终于在楚武王这里完成了,此后楚武王设置了权限,这对于楚国此后的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楚国夺下江汉平原之后,国力大增,这里为楚国提供了大量可供种植粮食的土地,更重要的是,通过这里,楚国的势力开始越过长江,进入到中原的黄河流域。

自此之后,楚国发展后力劲足,在公元前706年,楚国开始进攻随国,楚国的令尹(也就是相国)斗伯比对楚岁两国进行了对比,认为楚国整理军备,使其他的诸侯国都很害怕,于是他们都团结起来,很难攻破,但是这其中随国势力最大,容易骄傲从而蔑视其他诸侯,如果能让随国志骄,那么就可以进攻了。建议楚武王故意示弱,以助长随国的自大。然而随国国君在听了季梁的劝阻后,畏于楚国的兵威而没有贸然进攻。

楚武王发现随国并没有上当,一计不成,但楚武王并不甘心,于是又生一计,楚武王希望随国能够向周天子进言,晋封楚国的爵位。楚武王当然有他自己的理由,楚国的先祖曾是周文王的老师,而且现在楚国国力强盛,降服了周边的蛮夷部族,有功于周天子,当尊奉爵位。其实在这背后传达出的信息就是,武力强盛的诸侯国,已经开始慢慢站起来挑战周天子的权威,而不再是奉周天子威天下之主,只是专注于自己的发展。

楚武王本以为此时的周天子不会拒绝自己的提议,可是周桓王偏偏拒绝了他,一个郑庄公已经让周桓王很生气了,他不想再有一个诸侯跳出来,可让他想不到的是,这楚武王竟然比郑庄公还牛气,更直接,楚武王见周天子不答应尊奉他的爵位号,一气之下,竟然自己封自己为"王",要知道这"王"的尊号,本是只有周天子才能享有的,然而自从楚武王之后,历代楚国国君都开始沿用"王"的封号,周天子却也无能为力。

楚国称王,其实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说,楚国此时已经脱离了周朝的统治,然而周天子却不能号令天下诸侯共伐之,对楚国的作为只能坐而视之,楚国进一步挑战了周天子的权威,僭越尊号自此始,然而楚武王想称霸中原的梦想却也没有实现,而楚国此后不断受到齐国、晋国这两大强国的抵御,一直到近百年后的楚庄王才称霸中原,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