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闵王:打败了天下敌手,却也将齐国推向了深渊

齐闵王是一个悲情人物,和楚怀王非常相似。但他和楚怀王却不怎么对付,可以说齐闵王是踩着楚怀王登上历史舞台的。但他们的经历和结果却惊奇的相似,甚至可以说是如出一辙。

和楚怀王一样,齐闵王继承的是一个人人羡慕的帝国。这时的齐国刚刚联合魏韩打败了强大的楚国,并迫使楚国将中原楚地割让给韩魏和齐国,这场战役及后面的事件将楚国大大消弱了,齐国超越楚国成为了东方的头号大国。韩国和魏国也都倒向了齐国。在国力上,齐国比秦国还要富裕。

齐闵王在不久后,就迫使韩王立亲齐的公子咎为太子,让魏国的百年跟班韩国就此倒向了齐国。这对战国力量对比产生了重要影响。要知道韩国一直是魏国的跟班,,魏国就是靠此称霸战国早期。关键是韩国倒向齐国后,齐国讨伐楚国魏国秦国赵国都将变得非常简单。这时,天下就剩下秦国和齐国这两个强国了。

不久,齐闵王就将秦国重重打击了。秦国就在这时攻打了魏国,魏国向齐国求救。齐国马上联合韩宋魏三国组成联军讨伐秦国。这次的场面虽然没有张仪带领的联军声势浩大,但这次联军的战绩却远远大于上次。不到三个月,四国联军就将函谷关攻破了。这可是秦国强大后,函谷关第一次被被别人攻破。秦国被迫割让大面积领土并求和。

就在不久后,齐国又大败燕国,斩杀燕国十余万将士,燕国到了亡国的边缘。之后又联合赵国打败了韩国,接着又于观津打败魏国。为了争夺宋国的控制权,齐国和原本交好的赵国又发生了多次争夺战,并几次打败赵国。

就在这时,刚从母亲手中夺取权力的秦王觉得自己的实力已经远远超过了魏韩楚燕赵等国,已经不再满足于称王了。于是联合齐闵王称帝,表示自己比其它诸侯要更高一等。齐闵王接受了这个建议,开始自称东帝。其它诸侯准备攻伐齐国和秦国。齐闵王其实对于这个称呼本来就没有太大的兴趣,不久就取消帝号,将祸水引向了秦国。并大力声讨秦昭襄王的不仁不义,并和韩魏楚赵组成联军共同讨伐秦国。但齐闵王并没有将心思放在五国伐秦上面,就在其它诸侯都将注意力放在秦国的时候,齐国派军吞并了宋国。要知道宋国可是一个大国,人口多土地肥沃,关键地理位置特殊。齐国占领了宋国后,犹如将一把尖刀插在了三晋和楚秦的胸脯上,插进心脏就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了。燕国也明白,自己将是宋国第二了。这时的齐国让各诸侯国感到愤恨和恐惧。

这时的齐国已经成了全天下最强的诸侯国了。但就在这时,齐国的厄运就来临了。一年后,秦国就于宋地打败了齐国,赵魏联军也于灵丘打败了齐国。但这些和后面的灾难比起来都不算什么。在燕国的号召下,燕国联合秦国和三晋组成五国联军共同讨伐全天下的敌人齐国。之前的胜利似乎耗尽了齐国的好运。不到半年,五国联军就连下齐国七十余城,到了灭亡的边缘。齐闵王也被乱军杀死于荒野,一代雄主就这样落下帷幕了。要知道,整个战国就只有齐闵王和秦始皇打败了除自己国家外的其它六雄。

齐国后来虽然后来复国了,但也失去了往日的威风,成了一个三流诸侯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