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御制的国宝,国难当头被熔成8500根金条、能供将士花销多久?

文/八十二

乾隆御制的国宝,国难当头被熔成8500根金条,能供将士们花销多久?

我们知道,战争是很残忍的事情,它消耗着敌对双方的人力财力物力,也折磨着无辜的百姓。但是为了利益,为了荣辱,为了国家,绝不能退缩。当然,任何事情都会有突发状况出现,打仗更是这样,随时都会有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今天我们来讲一个战争里的故事,窘境中生出智慧,危难时绝处逢生,流传至今成为佳话。

这件事情要从1853年说起,那个时候清政府已经跟太平军打仗两年多了。打仗两年多是什么概念,双方投入了大量的军队和心血,消耗了各种粮草和财宝。尤其是清朝,家底都快被掏空了。再加上一直是战败,整个国家的半壁江山都被对方抢走了。战败,军心溃散,物资消耗大,供不应求……这一系列的困难,都挑战着清朝的底线。

那一年是咸丰三年。作为皇帝,这一切也都考验着他。怎么办,仗还要接着打、国库存银所剩无几、如何坚持供应前方战事……

当前最大的困难是如何筹集银两。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皇帝,也困扰着满朝文武大臣。现在正是大臣们鞠躬尽瘁的时候,他们当然着急,也未必比皇帝轻松。

就在这样危机的时候,有两个饱读诗书的大学士说,他们有主意了。这两个人分别是柏葰和编修陈。他们拿来参考史书说,找到了当年藏在四川的数千万金银财宝。这样看来,能解决物资的事情,只有去寻求前任留下的宝藏了。

咸丰得知消息的时候心里也甚是欢喜,眼看着心头大患要解决了,他立刻派人去四川查看情况是否属实。一旦属实,那这前辈留下的财产就可以解现在的燃眉之急了。

将士们也是十分得力,接到消息以后,立刻动身前去,与地方官员沟通了解。但是经过了好几个月,还是没有一点线索。皇帝自己心里也开始打鼓了,但还是想着万一事情属实呢,所以下令继续查找。

皇帝可以等,查找的人可以等,地方官员可以等,但是那前方的战士们等不了啊。没有了钱,就相当于没有了物资,他们吃什么喝什么都是问题。肚子都喂不饱,怎么打胜仗,这一点,皇帝心里能不清楚吗。

眼看着寻宝无果,加上战事吃紧,朝中上上下下皆是焦头烂额如坐针毡。又打了一年仗,敌军攻占南京,士气高涨,四处东讨西征扩大疆土。这无疑,又是当头一喝。皇帝和大臣们乃至整个国家,都面临着巨大的威胁。

眼看着国库就要见底儿了,皇帝坐不住了。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候,兵部尚书上奏说可以查查历年贪官污吏被抄家的财产数,再加上内务府有三口大金钟,可以变通供给战事。

皇帝大喜,立刻派人去察看核实。发现最后剩下的,只有这三口大金钟了。这物件可不简单,重大约三万三千两。这要是变成银两,不久解决了眼下的大问题了嘛。皇帝把这件事交给了恭亲王奕䜣,让他去解决这件事。亲王带着他的现任的工部尚书,也是他的第一任师傅,两个人合力办这件事。

两个人得到皇帝的批准以后,开始了熔金钟,铸金条的重任。熔化成很多小金条,大约有8500根之多。

这个钟是当年乾隆投入了很多心血铸造而成的,是大清国的国宝。但是现如今,国难当头,也只有出此下策了。这样一来,这些熔铸的金条够前线全员将士半个月的开销了,这一下解决了当下的燃眉之急。

好啦,故事讲完啦。你们还关心到底做出了多少金条是吗,其实小金条,是分了六批交出的。总而言之呢,是这些人在危难之际想出了这个办法,解决了吃紧的战事,据说这些金条足够数万将士花费整整半个月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