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必烈很疑惑为什么南宋久攻不下,直到见了文天祥,他明白了

宋朝是中国历史上争议最大的王朝之一,因为它自身的独特性。首先,宋朝的军事一直遭到众人的吐槽,因为没有一个汉族中原王朝像它一样怂的,被身边的邻国打来打去,而且打的毫无招架之力;其次,宋朝的文化是封建王朝的极致,琴棋书画,诗词歌赋,在宋朝发展到了顶峰。“唐宋八大家”中有五位是在宋朝时候出现的,中国历史上的“全能男神”——苏轼,就是生活在宋朝。

宋朝是文人的天堂,武人的地狱;最后,宋朝的经济是当时全球最发达的,换句话说,有钱,任性。宋朝可以任性到什么程度呢?就是花钱买和平,其中著名的就是宋辽之间的那次交易了。这次交易可是了不得,自此宋辽之间百年和平,没有战事。百年和平也许很广泛,那就做一个对比。北宋国祚167年,因为这个盟约就和平了一百年。

金钱是不牢固的,用金钱维护的和平也是不牢固的。金国和宋朝达成协议咱们联手灭了辽国,然后他的东西咱俩平分,宋朝说好,于是就把辽国灭了。在这个过程中金国发现一件事,那就是我知道宋朝很菜,但是没有想到他比我想象中的还要菜。于是金国决定虐一虐宋朝,这一虐就把宋朝的两位皇帝给掳走了,顺便把汉人赶到了长江以南。

国不可一日无主,于是众人就在长江以南佣立一位皇帝,继续打着宋朝的国号,史称“南宋”。事实证明,拥有长江以南半壁江山的王朝根本干不成大事,如三国的吴、东晋、南北朝的宋齐梁陈等,南宋当然也不例外。南宋偏安一隅,是歌舞升平,纸醉金迷,但是北方没有太平过,一个开挂的民族正在崛起,也是中国历史上最厉害的北方游牧民族——蒙古族。

蒙古族的崛起不仅席卷草原,还席卷了亚欧大陆,战火蔓延到欧洲。蒙古和宋朝达成协议,咱俩把金国灭了,然后他的东西咱俩平分,宋朝说好。历史不会重复,但却惊人地相似。金国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是,当年自己对付辽国的手段现在竟然用在了自己的身上。于是,宋蒙联盟把金国灭了。然后,蒙古就开始大举入侵南宋。南宋愤怒的说:X,还是这一套。宋朝经历了两次惨痛的教训,本想着下次不再这样玩了,可惜的是没有机会了。

蒙古的铁蹄肆虐的奔跑在北方的大地上,他们策马扬鞭,哈哈大笑。他们看见原来还有一个伙伴蜷缩在边缘,于是赶过去,就把他给灭了,他的名字叫西夏。于是他们继续西进,走到哪里打到哪里。一个庞大的蒙古帝国正在形成,整个亚洲变成一片绿,只有一点点红蜷缩在东南,那就是南宋。

蒙古花了20年就灭了金国、西辽和西夏,但是用了半个世纪才灭掉了南宋。蒙古的铁蹄在亚欧大陆上纵横的时候,却在南宋这停了下来,没有前进半步。尽管他们攻城再攻城,但是始终进不去。公元1297年,宋蒙在崖山进行最后一次大战,战争的结果是宋军战败,皇帝跳海,以死殉国,南宋结束。

古在这一年终于拿下了南宋,自此天下一片绿。南宋尽管灭亡了,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忽必烈,那就是为什么南宋久攻不下?宋朝自创建以来,军事武备一直处于松弛状态,不断地被辽、金、西夏侵犯。按理说,其他各国的军事实力强于宋朝,首先灭亡的应该是宋朝才对,但是面对蒙古的侵犯,最先灭亡的却是军事实力远胜于宋朝的辽金和西夏,而宋朝竟然扛了50年。

难道宋朝军队的战斗力在短时间内可以提高这么多?这真是匪夷所思。

忽必烈始终不明白南宋究竟有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此时,忽必烈想到一个人,这个人也许可以给他答案,他就是文天祥。文天祥有一句诗,我们从小学的时候就知道,关于他的事迹更是被我们运用在各种语文题材里。南宋已经灭亡了,但是文天祥依旧没有投降,还在坚持着自己的底线,做着最后的抵抗。

忽必烈对文天祥是威逼利诱,但是文天祥依旧是不为所动。忽必烈:你跟我混,我让你做大官。文天祥不说话。忽必烈:不跟我混,现在杀了你。这次文天祥说话了:我什么也不需要,只求一死。忽必烈感到震惊,这世上竟有这样的人。忽必烈看到眼前这个人铁骨铮铮,宁死不屈,又回想起那奋不顾身跳海的十万民众,他似乎明白了什么。

忽必烈看到文天祥身上那种民族气节,也正是这种民族气节阻挡了蒙古铁骑的步伐,也正是这种民族气节让他宁死不屈。

民族气节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民族气节让华夏文明源远流长,民族气节让有志之士与世长存。汉朝,北方匈奴不断入侵边境,是民族气节让霍去病高歌猛进,秣马厉兵,扬大汉之国威,创太平之盛世;宋朝,靖康之耻,犹在昨日,是民族气节让岳飞北伐抗金,收复失地,救百姓于水火,壮国民之士气。

中华文明五千年,像霍去病、岳飞、文天祥等这样的有气节的名士数不胜数,正是因为他们的气节才让民族繁荣昌盛。

在蒙古铁骑的摧残下,南宋军民全体抗击,这种力量是伟大的,是强悍的,是不朽的。国破山河在,皇帝跳海,百姓跳海,这种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多么的让人震撼。在中国封建王朝中,皇帝以死殉国的有很多,但是百姓陪着皇帝一起赴死的仅有一次,就是崖山之战。

他们不愿意苟活,宁愿赴死,就像文天祥一样,铮铮铁骨,浩然正气。

忽必烈沉默了,看着眼前的这个人,他肃然起敬,忽必烈这个征服了亚欧大陆的男人,被这个囚犯征服了。文天祥不仅征服了忽必烈,更征服了他之后的每一位中国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