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誉为近乎“完人”的曾国藩,你可知他小时候有多笨?

曾国藩作为晚清重臣,在我们现代史上可谓是一颗璀璨的明星,受到广泛认可并不是因为他的权力有多大,而是曾国藩近乎“完人”的自身品德。如此耀眼的人物他的成长可不是一帆风顺的,后来在曾国藩成名后有很多夸大的成分说曾国藩自幼是天纵奇才,特别聪明。但事实却恰好相反,他不仅不聪明,而且他还比一般人都要笨,甚至笨的可怕。

曾国藩笨到什么程度呢?有天冬天的夜里,外面天气寒冷,大部分人家都已经钻进被窝,准备睡觉了。此时的曾国藩还在点灯苦读,他在背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不巧的是在他头灯的房梁上有个小偷,这个小偷准备等曾国藩背完书睡觉后他好下来偷东西。按情况来讲这个小偷的想法是没问题,大冬天的屋里人都睡觉了,正是偷东西的好时机,但他遇到了曾国藩。

此时小偷在房梁上静静的等候着曾国藩背完书他好下来,但他想不到的是曾国藩实在是出奇的笨,一篇《岳阳楼记》反反复复的背过来背过去就是背不下来,无奈之下小偷只好在房梁上睡了一觉,可是等他醒来后却发现这个曾国藩还在背。小偷只好又接着再睡了一觉,但是等他再次起来的时候却发现下面的曾国藩这一篇《岳阳楼记》还在背,而此时天已经开始快要亮了,此时小偷那个气啊!下面这个孩子咋就这么笨呢!一篇文章背了一晚上都背不会,眼看这天都亮了,偷也偷不成了,自己还在上面挨冻了一晚上!

被气昏头的小偷直接从梁上跳了下来,对着曾国藩就是一顿骂,“你这孩子咋这么笨呢?”而此时还处于吓蒙状态的曾国藩丝毫没有想到为何家里面会跳下来一个小偷,骂完之后小偷非常麻溜的就把《岳阳楼记》从头到尾背了一遍,然后东西也不偷了,扬长而去。

聪明人会去做小偷吗?应该是不会的,说明曾国藩甚至都不如一个普通人,他专心背了一晚上都没有背下来的《岳阳楼记》,却被上面睡了一晚上的小偷滚瓜烂熟的背了下来,可见小时候的曾国藩笨到何种程度。

在后来曾国藩能够成为一代大家,离不开他的努力,从这件事可以看出曾国藩虽然很笨,但是也从侧面看出他的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品质,能够背一篇文章背一晚上的精神这是别人所不具备的品质,也是他能成功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