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家书启示:读书要戒骄傲习气

曾国藩,晚晴四大名臣之一,有古今“第一完人”的称号。一生笃志励学,不但在官场上获得巨大成功,也是继孔子、孟子、朱熹之后又一位儒学大师。曾国藩一生留下的著作并不多,仅一部家书就足以体现他的学识造诣和道德修养。

曾国藩在《禀父母·劝弟勿夜郎自大》一信中告诫他的六弟读书之要:“大抵第一要除骄傲习气,中无所有,而夜郎自大,此最坏事”。

大意说:读书首先要戒除骄傲的习气,胸中没有多少学问,却总是狂妄自大,这是最坏的事情。

读书可以填补知识的空白,有大智慧大知识的人谦虚好学,反而没有大学问的人给人以盛气凌人、高高在上之感。所以,可以从一个人的德行可以看出这个人的能力。

一个人,已知的东西就像一个圆,圈外都是不懂的东西。只有保持谦虚的心态,不断学习、不断和外部接触,自己知识的圈子才会越画越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