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绘画读书笔记:神韵

1. 国学常识与国学经典第一讲A. 中国绘画

1. 中国画的根本特征

美学家宗白华先生在《美学散步》有所介绍

中国画他说:"传统西画植根于雕塑和建筑,中国画则植根于文学和书法。因而西画重立体感、空间感、科学性和工艺性;中国画重意境、情感和书法笔致。"

郑板桥 画竹再举个例子:据记载,顾恺之画成人物后,常常几年都不点眼睛。有人问原因,他回答说:"四体妍媸,本无关于妙处。传神写照,正在阿堵中。""阿堵"为六朝人口语,相当于现代汉语里的"这个",此处指眼睛。顾恺之的意思是说,表现人物时,身体四肢的美好与丑陋都无关紧要,只有画好这眼睛才能传达出人物的内在神韵。可见,中国画的画家对人物传神是多么重视!

用现代的眼光看中国绘画现代照相技术普及,摄影或者小视频重新演绎了「传神」,可是要传达对象的内在之美与独特神韵,还是要靠绘画艺术,中国绘画尤其讲究神韵。

《图说中国绘画史》高居翰 著

艺屿EYESVOT(Eyesvot),泛文史创作群组(鱼组),一起走捷径(分享捷径),遇见有趣的人,看到更大的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