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大娘、二娘、三娘、四娘盘点,三娘竟然有五个

金庸笔下有不少女性并没有具体的名字,根据排行,往往称为大娘、二娘、三娘、四娘等等。在小一辈眼中,这是对长辈的一种尊称,而这些“婶娘”往往对后辈也都呵护有加。当然,也有例外,有些人虽然被称为“某娘”,但表现得一点也不仁慈。

安大娘:《碧血剑》中一位仁慈善良的女性,安小慧的母亲,曾经照顾过袁承志。袁承志被官兵追杀,哑巴抱着他来到山中的一间小屋里,这就是安大娘的临时住所。袁承志在安大娘处,度过了一段温馨平静的生活,彷如在自己家里一般。“现下安大娘对他如慈母般照顾,亲切周到,又有小慧作伴,这时候所过的,可说是他生平最温馨的日子了。”

叶二娘

叶二娘:《天龙八部》四大恶人之二,虚竹的母亲,因虚竹被抱走,便因爱生恨,将自己的一腔思念转化为嫉妒。每天抢来一名小孩,倍加呵护之后,第二天便将小孩杀掉。实在是残忍之极,获得了“无恶不作”的外号。岳老三一心要超过她,想当上老二,但一直没有达到。

归二娘:《碧血剑》、《鹿鼎记》中归辛树的妻子,武艺高强,但心胸狭窄。袁承志将其弟子,“飞天魔女”孙仲君的剑折断了,便不依不饶,明知袁承志是师弟,非要教训他不可。归二娘的孩子归钟先天不足,很难养,长大了也是智力低于常人,归二娘对待儿子那是没话说。

归辛树归二娘

陆二娘:《神雕侠侣》中,陆立鼎的妻子,陆无双母亲。李莫愁因为爱上陆展元,但陆展元却爱上了何沅君,李莫愁因爱生恨,跑到陆立鼎家要将其全家杀光。陆无双被李莫愁虏走,因其有半块李莫愁送给陆展元的手帕,保住了一条性命。

武三娘:《神雕侠侣》武三通的妻子,武修文、武敦儒的母亲。武三通因为爱上了养女何沅君,变得有些疯疯癫癫。李莫愁找陆立鼎一家寻仇时,武三娘来到了他家。武三通中了李莫愁的“冰魄神针”之毒,武三娘为其吸出毒汁,中毒而亡。

武三娘

易三娘:《倚天屠龙记》中杜白当之妻,因孩子被谢逊所杀,便一心想着报仇。谢逊被关在少林寺之后,两人来到少室山脚下。张无忌赵敏来到这里,易三娘对两人很是慈爱。易三娘被周芷若杀害后,赵敏张无忌将其安葬,算是报了她的一点恩德。

桑三娘:《笑傲江湖》中,日月神教长老。任我行逃出西湖牢底,东方不败派秦伟邦、桑三娘来到江南找“江南四友”问罪。任我行逼迫其吃下“三尸脑神丹”后,归顺于任我行。

桑三娘

高三娘:《侠客行》中“关东四大门派”万马庄庄主,性如烈火,平素自高自大。会同鹤笔门范一飞、快刀门正平吕、鹤笔门范一飞,为了查明司徒横的死因 ,率领本派门人自关东来到中原。高三娘后来也上了侠客岛,返回后就回到了关东。

郑三娘:《雪山飞狐》中“双刀”郑三娘,丈夫是平通镖局的镖头。护送镖银经过饮马川,被饮马川寨主陶百岁劫镖时杀害,郑三娘便一心想为丈夫报仇。找到闯王宝藏之后,因贪得无厌,伙同其他人一起活埋在宝藏堆里。

西华子卫四娘

​卫四娘:《倚天屠龙记》昆仑派弟子,号称“闪电手”。昆仑派班淑娴、何太冲、西华子为人均一般,但卫四娘还算明白事理。张翠山殷素素刚回到中原,就碰上了西华子和卫四娘。那西华子满口胡言,卫四娘不断阻止他,替他打圆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