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海基 | 初读陈孟康书《诗画书三品》印象

初读陈孟康书《诗画书三品》印象

雷海基

其字赏心 其文难得 其利难尽

----初读陈孟康书《诗画书三品》印象

因为在朝阳区诗书画研究会机关工作的缘故,陈孟康先生书《诗画书三品》一书在发行前就拿到了一册。久闻陈孟康先生书法大名,又见是诗画书三品之集,作为一个诗书画爱好者,当天就翻阅了一遍。喜爱之情,难于尽表。

当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陈先生赏心悦目的字。陈先生楷书司空图《二十四诗品》,黄钺《二十四画品》,杨景曾《二十四书品》,洋洋四千余字,字字珠玑。仪态大方,端庄肃穆;结字稳健,点画规范;气质古雅,风骨淡逸;下笔工细,停匀得当;遒炼而有变化,潇洒而且流利;圆厚笼罩,神韵外溢。诚如著名书法家沈莉女士所言:“精美不失其雅致,流畅不失其法度。”

细读得知,所书诗书画三品,虽皆为古人之名作,但今人欲全部读到,并非易事。其困难在于:

一是难以看到杨景曾《二十四书品》全文。我从网络百度查询,只见有挂牌卖此古藉者,有帖其二十四书品之二十四品名者,却始终未得全文。此书深藏大图书馆,或隐匿民间,不露庐山真面目。难得陈先生从国家图书馆尘封许久的档案中觅得,奉献以社会。

二是难得论诗书画风格品位之全部。数百年来,这三个二十四品在社会上大多是分开的。陈先生将其全部书于50余米长卷上,更付梓发行。使三品连缀为一体,读来十分方便。

三是难得书中附有详细而精准的注释。诗书画三品为古人之作,具文言色彩,用四言句式,文词简炼,语意浓缩。且其中有诸多典故,更用比兴手法。初读者,要尽明其义,实有难处。为了阅读方便,马永先生对疑难词句和典故以通俗的语言做了注释。

四是难得以精美的小楷书就全部四千余字。读者可在阅览经典文章之时,享受神形兼备的书法之美。

反复研读、揣摩之后,我发现此书有四种便利:

一利读者。凡赏读诗书画者,必欲赏其景美,得其精神。然

众多优秀诗书画作品,如深闺美女,需入其门,如深山宝藏,需循其路。此书便是入门钥匙,上山路标。熟读此书,利于得到诗书画之神韵。

二利作者。凡作诗书画者,必思其作品,有品位,上档次。然需心中先有品位档次,后笔下才有品位档次。创作与理论是艺术前行的两条腿,有理论指导,作品自然提升更快。此书总结了中华民族数千年诗书画理论精华,作者岂能不读。

三利论者。自有诗书画始,便有诗书画评论。评必须有准绳,论应该循法度。此书的论述,便是评论诗书画的依据。论者不仅有了规矩,且写作时引经据典十分便利。

四利通博。通,贯通诗书画三界。博,博览诗书画各品位,诸风格。此书集诗书画于一册,溶各种风格理论于一体。阅读一册,博览全局。

我体会,由于集诗书画于一册,溶各种风格于理论一体,熟读此书,可得通灵之妙。通灵之妙,需于诗书画共72品中仔细研究。我用求同辨异之法,先找出诗书画三者之同,三者之同就是诗书画的灵魂--诗书画的美学基础。

诗书画三者的品名,有九个相同的字:“神”,诗有“精神”,画有“神妙”,书有“神韵”。“奇”,诗有“清奇”,画有“奇阙”,书有“奇险”。“雄”,诗有“雄浑”,画有“沉雄”,书有“雄肆”。

“逸”,诗有“飘逸”,画有“澹逸”,书有“澹逸”。“浑”,诗有“雄浑”,画有“圆浑”,书有“浑厚”。“超”,诗有“超诣”,画有“超脱”,书有“超迈。“精”,诗有“精神”,画有“精谨”,书有“精严”。“古”,诗有“高古”,画有“高古”,书有“古雅”。“澹”,诗有“冲澹”,画有“澹逸”,书有“澹逸”。

而“古”、“雄”两种风格皆列三品前五位,可见其品位更高,最为世人推崇。

辨三者之异,可谙诗书画各自艺术特色。如,诗品的“实境”、“含蓄”、“委曲”,画品的“空灵”、“性灵”,书品的“停匀”、“瘦硬”、“顿挫”、“工细”,则是各自特色。其艺术特色对读者的影响是不一样的。如诗的“含蓄”,是由其文字形态所决定的,象形文字之后,不可能过多依靠字形影响读者,而主要通过字的内涵去影响。读者通过文字语言所营造的情境去领悟诗。重在领悟。画的“性灵”,则是通过图形与色彩,营造视角情态,用形与色去感应读者,与读者心灵共鸣。重在感应。书的“停匀”、“瘦硬”、“顿挫”、“工细”、“变化”,是通过笔的功力,展现不同的力度,用动与静的不同形态变化,去吸引读者眼球,使读者与字的点画共振。

又如,三者虽同,却也不尽相同。如“奇”,诗曰“清奇”,画曰“奇阙”,书曰“奇险”,同中有异。清者,“神出古异”--奇异;“空碧悠悠”,“如气之秋”--清悠静谧之景。清能令人心舒。阙者,“洞天清阙。蓬壶幽闲”--荒僻、清冷,偏僻荒野之境。阙可使人心闲。险者,“千钧所系,危崖驻马”--惊绝险要之地。险可令人惊,惊而心动。可见,三者各自有不同的奇法。

明白了这些道理,便可遵循诗书画共同的美学原理,着力在诗书画各自特色处下功夫。如诗贵含蓄,画在空灵,字须神韵。

一幅上佳作品,需具诗书画共同的美学原理,又有自己的特色。以杜甫诗《七绝》为例:“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其中,“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显示出千秋岁、万里路之雄。全诗写景,是澹。全诗四句全对仗,且看似没有通常所说的起承转结的章法布局,是奇。所有景象都集中于家中一个视点,气象完整,浑然天成,是浑。全诗全是自然描写,看似无人,是超然世外的超。西岭千秋雪,东吴万里船,是两个省略句,实为西岭有千秋不化之雪,从东吴行驶万里而来的船。这是古。语言精炼准确,改动、增删一字均不能,是精。全诗如一幅优美的江南山水画,诗中有画,是逸。以上皆为诗书画共同之美。而诗所表达的情感却十分含蓄,粗读似自然主义描写,实则暗含作者在家中观景,人在诗中。且蕴含大自然美好,山河永存(山能有千秋雪),而人生苦短(人需行万里船)之意。诗的这种情感需反复诵读、揣摩,方能悟到。充分体现了诗更具含蓄的特点。

我想,读这本书,如结合更多好的作品细细研究、反复体味,定会有更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其利岂可言尽。

拥有这样一本书,得难得之文,贯通诗书画三界;研书中之义,得诗书画美学灵魂;读四千余字,赏流丽书法之美。无论读者、作者、论者,都是一件十分愉快的事。何乐不为!

雷海基

2014年6月9日

(陈孟康,北京市著名书法家,北京朝阳区诗书画研究会创研员)

(发表于《朝阳艺苑报》2014年6月刊)

雷海基 江西进贤县人,曾任解放军某部队政治委员,大校军衔。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南昌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南昌市作协会员,解放军红叶诗社培训部导师,《中华军旅诗词》和国防大学中华军旅诗词创作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多家刊物编委。诗论文章多次入选《全国中华诗词研讨会》,编著出版有《诗词快速入门指导》《古今名家论诗词语录》《好诗创作谈—雷海基诗论文选》。

作者 |雷海基 编辑 | 章雪芳 审核 |小楼听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