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陪伴林黛玉最久之人,竟是诱发贾家败落的关键人物

红楼梦每个人出场都有意义。但林黛玉从家带出来的两个人似乎都没什么用。林黛玉一到贾家,贾母就派了一群丫头婆子取代了她们。乳母王嬷嬷还出来请示林黛玉如何安歇,丫头雪雁却被贾母冠以年纪极幼,给了紫鹃取代了她。那么雪雁真的没用么?可能并非如此。

【一】

一个是十岁的小丫头,亦是自幼随身的,名唤作雪雁。贾母见雪雁甚小,一团孩气,料黛玉皆不遂心省力的,便将自己身边的一个二等丫头,名唤鹦哥者与了黛玉。

原文对雪雁介绍特别清楚,出场十岁,比起林黛玉应该大两三岁。其实就算贾母给了紫鹃,年纪应该也不会太大,最多十一二岁。之所以觉得雪雁孩子气,主要是给林黛玉丫头的借口,贾母是借机表态,力挺林黛玉贾家地位。

林黛玉有了紫鹃,雪雁就基本退居二线,不怎么出场,作为紫鹃的副手,照顾林黛玉。平时也都是偶尔出场,比方第八回受紫鹃委派给林黛玉送手炉,被林黛玉借机调侃一通贾宝玉。再有照顾林黛玉的鹦鹉,大燕子,甚至赵姨娘的小丫头来借衣服,都属于小事情。真正让雪雁留名的反倒是通行本贾母王熙凤行使调包计用薛宝钗替代林黛玉与贾宝玉成亲,雪雁背主参加婚礼,蒙蔽贾宝玉,令人感到寒心。 可事实上,从小与林黛玉一起长大的雪雁,即便有了紫鹃,林黛玉也绝不会对陪伴自己最久的雪雁疏远。通行本的设定显然有问题

【二】

我们不说通行本设定是否合乎常理,只说雪雁不应该如此草率的设定。而且根据脂砚斋的批语,雪雁身上藏着一个秘密。

元春省亲所点四出剧,脂砚斋说是红楼梦大关目。尤其第一出《豪宴》出自名剧《一捧雪》,更是关乎贾家败落的关键。通过文本阅读,我认为,贾家败落主因是自身僭越不法,不与皇帝一条心,所以被新势力取代。但这需要个契机,而《一捧雪》的故事,极可能就是贾家败落的翻版。

关于贾家和《一捧雪》的故事,我之前写过,认为林黛玉极可能就是贾家的“一捧雪”玉杯。贾雨村为了自身的利益,出卖林黛玉,暗合“玉在椟中求善价”,进而引诱一个势力觊觎,要娶林黛玉,林黛玉之死也十有八九与此有关。雪雁之所以与此有关是因为《一捧雪》故事的起因就因为忘恩负义的汤勤(贾雨村)谋占莫怀古之妾雪艳(雪雁?),将莫怀古(贾家)有珍宝“一捧雪”(林黛玉)之事告诉严世藩,引起严世藩觊觎。莫怀古因此家破人亡,隐姓埋名才逃过一劫。而雪艳为救莫怀古,假意嫁给汤勤,最后洞房花烛夜雪艳刺死汤勤,后自刎。如此,雪雁(雪艳)就变成了《一捧雪》中人物。

【三】

《红楼梦》故事一向有所隐喻,既然《一捧雪》与林黛玉有关又通贾家之败,雪艳又通雪雁,曹雪芹批阅十载增删五次后,使用雪雁(雪艳)的名字就大有深意了。遗憾的是八十回后我们无缘得见。贾家因何引发家败就难说了。没有线索,我们也不多说。只说雪雁这个丫头,既然冠以“雪艳”之名。必然有大用,绝不会简单用在调包计上。

诚然,这一点没有事实依据。是鄙人根本脂砚斋批语产生的一点联想。也很草率,如果有更多资料,还请大家一起留言丰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