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唐时甘肃的中心为何在武威而不在兰州?

大家都知道,甘肃省省会在兰州。但兰州是在清朝初年才成为甘肃省会的,而从汉朝到唐朝,甘肃的前身凉州“省会”却在武威。在这段长达千年的激荡岁月里,武威是当之无愧的甘肃中心城市。可以说:一部凉州史,半部在武威。

汉武帝刘彻向西开拓帝国的生存空间,公元前115年前后,成立了著名的河西四郡。而在此之前,武威是匈奴人的乐园,称为盖臧。汉朝在河西设置了凉州,目的就是从侧翼钳制匈奴。公元前106年,凉州成为汉朝的十三个刺史部之一。

同时,凉州又起到了京都长安的屏障作用,战略地位非常重要。所以,选择凉州治所是重中之重。之所以选择武威,一是武威的地位位置好,正好卡在狭长形状的凉州的中部。武威往东可守长安,往西可通西域、欧洲,往北直刺匈奴腹心,往南可扼祁连、青藏高原。守住武威,就能在很大程度上压制汉帝国最具威胁的敌人——匈奴。

武威成了凉州“省会”,发展速度很快。到了东汉初年,历经近二百年的发展,武威已是河西最发达的城市,《后汉书》就记载:东汉初年,天下大乱,唯有河西安定,生活富足,通货于各族,只要来这里做生意,不用一个月,就让你能发家致富。

到了西晋末年,天下大乱,只有河西成了安居之地。张轨于公元311年求任凉州刺史,来到武威后,张轨扫除匪患,发展经济。等到中原彻底崩溃时,凉州成了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这段时间,也是武威历史上最辉煌的时刻,因为武威已是国都了。张轨建立的这个政权,就是五胡十六国史上有名的前凉。前凉基本继承了两汉、魏晋的疆域,包括甘肃以及西域,是西方强国。而武威(姑臧)则是前凉的中心,在前凉发生的精彩故事,武威至少占了一大半。离开武威讲凉州、讲前凉,什么讲不了。

公元376年,前凉灭亡。但等到前秦天王苻坚自毁前程后,凉州再次出现了割据王国。最强大的时候,后凉吕光继承了前凉的基本地盘,国都依然定在武威。武威是几百年来形成的凉州中心,事涉凉州根本,不是极端特殊情况,谁都不敢轻易迁都。后凉风吹云散,南凉和北凉相继定都于武威。

武威作为凉国国都的最后一年,是公元439年,雄悍的北魏太武帝拓跋焘,发兵灭掉了北凉王沮渠牧犍。北魏时的凉州面积大幅缩小,但武威雷打不动继续当凉州“省会”。而到了北朝后期、西魏北周时,地一级的州多如牛毛,武威的凉州实际上降为地级。

历史总是惊人的重复。隋唐几乎就是加强版的秦汉,秦汉面对正北的匈奴,隋唐面对正北突厥。隋朝末年,天下大乱,武威有个土豪李轨,在武威建立了大凉国,投靠东突厥。不过,李轨只自娱自乐了3年,公元619年,唐朝就灭掉了李轨。

唐朝的凉州,基本沿袭了汉朝时凉州的疆域,只不过改称陇右道了。陇右道的“省会”,依然选择了武威(州名为凉州)。唐睿宗李旦景云初年,公元710年,武威设河西节度使,总管河西事务。唐朝再兴丝绸之路,而武威则是丝绸之路上少有的大型商业中心城市。西域来的客商去长安,往往都会在武威歇脚,做点生意,补充给养。

安史之乱时,西域客商因战乱无法到长安做生意,干脆就把武威当时临时长安,就在武威做生意。唐玄宗李隆基把天下弄得乱七八糟,西南方向的吐蕃于764年趁机占领了陇右道。87年后,不世出的英雄张议潮反抗吐蕃,收复凉州等地,建立了实际上的割据王国——归义军。

进入两宋大乱世,武威归西夏管辖,设西凉府,但地位就不如汉唐时了。西夏设甘肃军司,治所在甘州(张掖)。元朝时,武威地位继续走低,成为地级永昌路下辖的西凉州。

武威在元朝地位不高,但却在武威发生了一件对中国来说超级重要的事件。唐时称吐蕃的那块高原,与元朝谈判,正式划入元朝。而谈判地点,就在武威的白塔寺。

明朝的武威成了凉州卫,是捍卫西线的军事重镇,但政治地位不是很高。到了清朝,情况好多了,武威升为凉州府,时间是雍正二年,1724年。甘肃省会早已和武威绝缘,省会逐渐东移至兰州。新时期后,武威的行政区划反而是变来变去,和张掖、酒泉时合时分。2001年,地级武威市正式设立。

武威从来也没有抹掉历史上属于凉州的辉煌记忆。武威市区,现在就叫凉州区。在武威市区,有随处可见的与凉州有关的地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