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娃 || 总有神思动我心 —— 读刘庆霖先生诗

遂昌赏山

刘庆霖

未思一脉独称雄,白马咴咴唤九龙。

为使蓝天更纯净,群山合力管春风。

这是刘庆霖先生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首诗。今早浏览朋友圈时,一下子就跳入我的眼帘,觉得甚好,特与朋友们分享一下。

至于刘庆霖先生,我不是十分相熟,只知道他是个很有名气的诗人,诗写得特别好。曾经是《长白山诗词》做过责任编辑,我也是因为《长白山诗词》与他结缘的,不过只有几次信笺上的简单回复,除此之外,跟他的交集便是读他的诗词选了。与其结为微信朋友,是因为我曾替诗友订购过他的诗集《刘庆霖诗词选》,我们虽然是微友,但从未交流过,因为我知道自己的水平有限,还未达到那个高度。

好了,我们还是先来读这首诗吧。

《遂昌赏山》,看到“赏山”二字,那“如今我是石天子,统御湘中百万峰。”(节选自刘庆霖诗远《题张家界天子山》),“一抱白云沾五指,蓦然回顾手成山。”(节选自刘庆霖诗词选《过五指山》)……诸多妙句横空而来。也不禁想:“先生这次能写出什么样的惊人语句来?”不妨跟我一起来赏读如何?

首句“未思一脉独称雄,”。横空而来,赏山而不言山,给人先设了个局——悬念。不禁想作者这是意欲何为?次句“白马咴咴唤九龙”,读到此处,仍是一头雾水。白马,九龙究竟是何物?与山有何联系?是用了典故还是传说?后来经我查证,原来如此。遂昌县境内有“九龙山”,“南尖岩”,“白马山”,“牛头山”和“风门山”,五大山结控制了县内地貌格局。至此才恍然大悟。作者登上山峰,见群山如海,连绵起伏,白马九龙遥相呼应,没有一座峰是拔地而起,孤峰独立的。他们仿佛是抱伙成团的人,没有丝毫独领风骚的想法。于此,我们似乎能感知到作者观山的高度和深度,没有高度又怎能写出白马、九龙的神韵,没有深度,又怎能写出“未思称雄”的心态呢?

最喜欢的是先生的转结,往往有神来之妙。

见白马、九龙等山相对耸峙,大有跃跃欲试之感。作者却道“未思一脉独称雄”,给读者留一个疑问,他们不想独称雄,那是为什么?这可谓是蓄足了势、张足了力。看他如何转结,“为使蓝天更纯净,群山合力管春风。”读到此处,豁然开朗,原来他们是为了使天空更蓝、空气更鲜、环境更好,合起伙来管理春风。想象之奇,令人叹为观止。

读完这首诗,除了他令人叹服的奇思妙想外,他在主题的升华上,在古与新、体与诗的处理上可谓是匠心独运的。他笔下的山不再是以雄伟称奇的山,不再是以险峻称奇的山,而是一群有着美好心灵且能抱伙成团的人,有着极强的团队意识。

记得先生曾给自己的诗词命名为“古体新诗”,即以古的体裁,写新的题材。作者虽然写的是古体诗,但他却装进了新的时代元素。植树造林,防止地表沙化,已是当今社会环境的大主题,保护环境,人人有责。就连群山都知道这个道理,他们为了治理好环境,都放弃一争高下的念头,同心协力来“管教”春风这个古灵精怪的丫头。

“观山则情满于山”在作者的眼里,山是美的,他们能以大局为重,为建美好家园而同心协力。先生以古的体裁,写出时代的新主题,这便是好诗,大手笔。

刘庆霖著名诗人,中华诗词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华诗词》副主编,解放军《红叶》副主编。

马 娃原名单马娃,男,汉族,出生于1981年5月,甘肃省礼县永坪镇年家村农民,中共党员。系诗刊子曰诗社会员,甘肃省诗词学会会员。陇南市诗词学会理事,礼县诗词学会副会长。酷爱古典诗词,现打工于北京。

作者 | 马 娃 图片 | 刘庆霖

编辑 | 章雪芳 审核 |小楼听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