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钟爱收藏,大清第一贪官收藏眼光很不错!

和珅(1750年5月28日—1799年2月22日),初为官时,精明强干乾隆帝对其宠信有加,很快便受到重用,和珅做官之际还亲自经营工商业,开设当铺七十五间,设大小银号三百多间,和珅所聚敛的财富,约值八亿两至十一亿两白银,所拥有的黄金和白银加上其他古玩、珍宝,超过了清朝政府十五年财政收入的总和。更是被《华尔街日报》冠上“千年最富有之人”。细数和珅的收藏品,这些宝贝不乏珠宝玉器、书籍名画……连现在故宫博物馆我们所看到的古董钟、瓷器、名画等等,有一部分都来自于他的收藏。

东珠

东珠,满语为“塔娜”。清朝统治者把东珠看作珍宝,用以镶嵌在表示权利和尊荣的冠服饰物上。和珅被抄家,结果抄出了无数的金银珠宝。这些姑且不说,重要的是查出了一串由60多颗大东珠制成的朝珠。和珅的东珠不但硕大饱满、圆润晶莹,而且还能散发出五彩光泽,所以用它制成的朝珠光彩熠熠,

尽显高贵奢华。东珠由于存世量稀少,又是皇家御用物品,现存和珅朝珠之价值可想而知。

清木柄三镶青玉象瓶纹如意

清木柄三镶青玉象瓶纹如意制于乾隆晚期,此件如意由紫檀木、和阗青玉雕刻制成,为传统的三镶式,又称“三块瓦式”。如意柄由上好的紫檀雕制,上、中、下部各镶有玉件,其图案和内容分别为:上部雕刻大象、瓶花,寓意“太平有象”;中间雕刻蝙蝠托瓶,寓意“平安多蝠”;下部雕刻一头卷毛狮子,象征“喜庆吉祥”。如意柄部背面雕制有隶书文字,文字内填金漆,其文字为:“御制”,“西海永清武保定,南山为祝镇斯看。”

黄花梨福禄寿纹隔扇十二件

此十二扇围屏体积硕大,构思缜密,通体为黄花梨制作。十二扇屏,每扇分三部分,上部为透雕福纹及螭龙纹绦环板,中部为纱面屏心,原画已破损丢失,屏心下再造两块绦环板,通过和上部绦环板一样的雕刻手法透雕出禄寿纹饰,并在边缘装饰阳线回纹。下面为屏风亮脚,直腿穿铜靴。整器雕工精良,边框简洁有力,曲线婉转自然,刚柔并济。屏风高三米三,尺寸之大极其罕见,国内与之相比的大屏风不超三件。每扇屏风两根主梁,共计二十四根长度为三米三的大料主梁。而此等规格的黄花梨世所罕见,需树木生长六个世纪以上,避开白皮、空洞、缺损、自然弯曲等取其心材,更见其存世的难得。

珐琅彩鼻烟壶

乾隆皇帝喜欢收藏鼻烟壶,底下的人精心准备了一珐琅彩鼻烟壶想要献礼。可还没到乾隆眼底,却被和珅一眼看中,本想截下,但转眼想到,已经给皇帝上报过了!没想到过几天,和珅自己跑到内务府库房转悠,看中什么拿什么,这鼻烟壶便被他给顺走了,乾隆毫不知情,自己的宝贝就这么被和珅中饱私囊了。

翡翠翎管

清朝,官员佩戴的官帽中间有一顶珠,下藏翎管,用以安插翎枝。而当时翎管是一品文武高官的象征,文官为翡翠翎管,武官则是白玉翎管。和珅一共被查出来收藏了846个翡翠翎管,其中满绿翡翠翎管居然还有11个!如此庞大的数量,和珅每天换一个佩戴都得好几年才能一圈。

赵孟頫《千字文》

和珅在字画方面的收藏虽然不多,但其中有一幅“楷书四大家”之一的赵孟頫的巅峰之作《千字文》拓本,收藏价值极高,现存于故宫博物馆。该文是由和珅首次拓本,赵松雪和成亲王在影印本上都有提拔,可见此《千字文》的真实性和重要性。要是没有和珅的拓印,或许我们今天就无法目睹到这一杰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