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朝为何不是中国历史上的正统性王朝?

金朝为何不是中国历史上的正统性王朝?

中国是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的历史古国,在岁月的长河中,我们大致经历了夏、商、周、秦、汉、隋、唐、宋、元、明、清这些朝代。其中不得不说的是宋朝,当时的宋朝在北方还有辽、金,在军事实力上都比宋强大不少。

当时的金是由女真族建立的封建王朝,女真原本是辽朝的臣属,但因为金太祖完颜旻统一女真各部落之后起兵反辽,才建立的金朝。后来的金朝还将辽朝消灭,并在两年后将北宋也灭了,所以历史上才有了南宋的存在。

从这一事件中也可以看出,当时的金朝国力强盛。而当时金朝内部百姓在常年接受汉族文化,在生活习性上与汉人已经没有太大的区别。比如金朝就采用了汉人的科举制,并将其修改为一年一考,这比汉人的三年一考更具有进步性。

既然国力也有,文化上也拥有汉文化因素,那金朝为何不是中国历史上的正统性王朝呢?其实这个问题的答案可以总结为两点。

第一点,是金朝正统性不够强。中国历史上能被那位正统性皇朝的朝代,必然是全面接触了中原文化。当时的金朝虽然已经接触了中原文化,但并非全部。他们虽然对中原文化也做出了修正,但也依旧没有废除自身文化。

比如当时的金朝就继续实行区别对待政策,将百姓按照等级区别对待,这也导致金朝内部民族矛盾被激化,最终导致了金朝国力下降,被蒙古和南宋联手将其送入灭亡的局面。

第二点,是金朝的领土问题。过去的王朝要想成为正统性王朝,就必须取得全国政权,控制中国中原地区。当时的金朝虽然已经灭了北宋,但南宋依旧在中国南方占据很大一块领土。所以金朝并不是正统王朝,就好比春秋战国时期、五代十国时期,人们均没有用其中任何一个国际的国号作为朝代的总称。

虽然金朝并非中国历史上的正统性王朝,但金朝也为促进民族融合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当时的金朝学习汉人,以儒家为统治人民的基本思想,并大力尊孔崇儒,修孔庙与庙学,并且推崇《尚书》、《孟子》等书籍,让北方的少数民族可以学习到中原文化内容,为日后民族融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