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三国最“聪明”之人

说起三国论智谋大家所想起的可能是卧龙诸葛亮,凤雏庞统......然而纵观三国我却认为那个扶不起的阿斗刘禅才是最聪明之人。

我说刘禅是最聪明之人大家可能都不服气,那我们就简单的先看看那些有名的聪明人的下场。

卧龙诸葛亮,三国顶尖的智谋代表,从他跟随刘备开始基本的每场战役都可以说是以弱胜强,然而刘备却为了为自己的兄弟关羽复仇出兵伐吴,被陆逊火烧八百里致使蜀国国力衰退,诸葛亮后期的北伐也正因如此才如此艰难,最终本人也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累死在了北伐的大业上。

凤雏庞统,虽然与诸葛亮起名却是因长相奇丑为世人所不屑,最早在其准备投靠孙吴时就是因长相被孙权所嫌弃,虽然巧用连环计是曹操铁索连舟但也并未出名,最终在刘备手下也是靠得张飞的发现才使其所学有所发挥,在刘备夺蜀之时命丧落凤坡但也为刘备攻占西蜀尽了全力。

可以看出大家所知的拥有极大智谋的人下场却都是如此凄惨,无论是周瑜,郭嘉,贾诩这些久负盛名的人也是无一善终。

然而反观刘禅在蜀国被灭之后却是安安稳稳迁入洛阳,受封为安乐公,西晋泰始七年(271年)在洛阳去世,享年64岁。谥号思公。再看看三国魏蜀吴的后人也只有他是能最终活下来的那个。某日司马昭设宴款待刘禅,嘱咐演奏蜀中乐曲,并以歌舞助兴时,蜀汉旧臣们想起亡国之痛,个个掩面或低头流泪。独刘禅怡然自若,不为悲伤。司马昭见到,便问刘禅:“安乐公是否思念蜀?”刘禅答道:“此间乐,不思蜀也。”世人皆认为这是乐不思蜀,但是也因为他的这种表现才使得他能最终存活,并以公侯的待遇终其一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