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碑帖:董其昌行草书《陶渊明饮酒诗四首卷》

董其昌《陶渊明饮酒诗四首卷》,行草书,纵25cm,横269cm。

《陶渊明饮酒诗四首卷》局部

董其昌作为宋元明整个帖学最后一位艺术大师,不仅他的书法充分地展示了帖学潇酒、飘逸的特点,而且,他在对传统帖学的回顾思索中,对帖学的见解和理论总结也独到而深刻。

《陶渊明饮酒诗四首卷》局部

他认为“书道只在巧妙二字,拙则直率而无化境矣”,非常明白地说明了帖学的关键特征(巧妙基本是帖学的特点,碑的时代往往以拙趣为主),他对帖学大家赵孟俯的认识是深刻的。

《陶渊明饮酒诗四首卷》局部

他曾说:“余年十八学晋人书,便已目无赵吴兴,今老矣,始知吴兴之不可及也……”赵的书法通俗易懂,从他早年的“目无”到晚年的“不可及”才对平淡、通俗的认识有了飞跃,他对赵的评价,显然超出了一般浮浅的凡夫俗子。他最著名的“晋人书尚韵、唐人取法、宋人书重意”,更是高瞻远瞩的历史总结。

董其昌行草书《陶渊明饮酒诗四首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