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袁世凯不告密,维新派能不能搞掉慈禧?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相信在很多人的心中对袁世凯这个人是一点也没有好感的,他在历史上最出名的罪状有两个,一个是称帝,一个是在戊戌变法的时候出卖了维新派。前一件事大家都非常熟悉了,老金今天要说的是后一件事。

最开始的时候袁世凯和维新派是站在同一战线上的,当维新派和以慈禧为首的保守派的矛盾发展到势成水火的时候,光绪皇帝决定先下手为强,希望借助袁世凯的兵力除掉慈禧,就在这关键的时候袁世凯倒向了慈禧,慈禧于是对维新派痛下杀手。在整个事件中袁世凯给大家的印象就是一个反复无常的小人。那么问题来的,如果袁世凯不背叛维新派,是否就能够顺利地除掉慈禧,然后维新变法得以顺利推行呢?我们还是从维新派和保守派的矛盾以及双方的斗争说起吧!

光绪最初提出要变法的时候,慈禧是并不反对的,因为她并不知道变法会触及到自己的利益,而且听说变法对大清大有好处。当然她也不是极力赞成,她的做法就是先看看再说吧!

当时的袁世凯是非常支持变法的,和维新人士走得非常近。但渐渐的袁世凯和维新派在看法上产生了偏差,他并不怀疑维新的必要,但认为变法只能循序渐进地进行,大的变动必定会触及很多人的利益,最终只能草草收场。而维新派不这样看,他们可是充满激情的,绝不会满足于小打小闹,而且他们完全低估了保守派的力量,觉得有皇帝支持,那些反对的声音不值一提。

不出袁世凯所料,变法一开始那些顽固派大臣们就纷纷跑到慈禧那里哭诉,光绪的这次变法可是要彻底颠覆清朝现有的体制,走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发展道路,慈禧当然是不能容忍的。

面对朝中接连不断的反对声,康梁维新派想得很简单,觉得杀鸡儆猴就行了,杀几个典型,其他人也就不会闹了。可问题是皇帝根本没有权力随便杀人,这个没有实权的皇帝决心戴着镣铐也要跳舞,他最终罢免了几个官员,又委任维新派人士在他身边担任要职。光绪没想到这一试探性的动作竟会这么顺利,慈禧一方居然没发出任何声音。

殊不知慈禧的动作却在暗中进行着,她先是罢免了光绪的老师翁同龢,这一招是很高明的,虽说光绪还算一个有见识的皇帝,但少了这么一个老成持重的人在身边点拨,光绪在情急之下很容易乱了方寸。然后强制任命自己的心腹荣禄为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掌握了兵权,这简单的一招就抓住了要害。

接下来京城就开始传闻慈禧要在天津阅兵的时候宣布废掉光绪,于是谭嗣同就找袁世凯商量先下手为强。其实稍微想想就明白了,废立这么大的事慈禧会走漏风声让你有先下手的机会?说到这里,消息到底是谁传出去的想明白了吧!慈禧早就想杀维新党人,但又找不到合适的理由,现在正好给了你一个作乱的机会,好名正言顺地杀了你“戊戌六君子”。

袁世凯正好看懂了慈禧布下的棋局,他不想搭上自己的小命就去找荣禄告密了。觉得袁世凯如果不告密就会改变结局的看法实在是高看袁世凯了。

慈禧这个老婆子在治国方面给历史上的武则天提鞋都不配,但是在权谋方面却是一点也不差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