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是袁世凯一把手,晚年却凄惨到靠四姨太养活,却誓死不做汉奸

民国时期的很多军阀在当时作威作福搜刮民膏民脂,虽然他们也是带兵的人,但是这些人的名声和在战场上打仗的将军天差地别。不过虽然很多军阀在年轻的时候不懂得累积好名声,但他们有不少却在自己晚年的时候幡然醒悟,做了好事,从而得到大家的谅解和钦佩。

军阀曹锟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很多人记住他的。这个名字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很陌生,他的名字确实不如同期的吴佩孚或者是张作霖那样出名,可他的一生却同样精彩。

曹锟出生在天津,父亲是一个手艺人,很擅长做木船,虽然家里面没什么钱,但是曹父不愿意孩子和自己一样劳碌一生,于是便拿出积蓄让曹锟去上私塾。曹父是一个很老实的手艺人,他教出来的孩子也是那样,性格十分憨厚耿直。曹锟在十七岁的时候结婚,一切都是在自己的父亲安排下进行的,婚后的他要担负起一个家庭的责任,于是便靠着贩卖布匹赚钱。一天,曹锟推着自己的推车像往常一样进保定城的时候却被官兵拦住了。

那些官兵不仅拦住他,还对他言语辱骂,也就是这时候他意识到自己的身份是如此的卑微,在这个乱世随意一个官兵都可以大声辱骂他,他不甘心这样过一辈子。有了这样的想法之后曹锟便放弃了自己的买卖,义无反顾地加入了北洋军。去了军队之后的曹锟也只是一个普通的士兵,在军队里面他吃苦耐劳,什么事情都乐意做,而且也不常与人发生冲突,和其他人相处得很好。

在部队里面有了好名声的他得到了袁世凯的注意,之后便在袁世凯的提拔之下从一个小小的士兵走到了统制官。清朝被推翻后,他仍然留在军队里面,成为了师长。一直以来袁世凯对他多加提携,但是后来袁世凯自身难保先去世了,北洋军一时间分裂出多方势力,曹锟就成为了直系的首领。

他的势力在当时是很庞大的,尤其是在取得了直奉战争的胜利之后,那时的曹锟一度成为当时最大的军阀。有了权力之后他也提拔过很多人,吴佩孚就是其中一个,不过在当军阀的时候曹锟也干过不少坏事,毕竟权力会蒙蔽人的眼睛。

曹锟在打败了张作霖之后想除掉所有自己的敌人,还把当时的大总统逼到辞职,然后帮助了没什么实力的黎元洪当了总统。之后他不满足于现状,想自己成为大总统,于是又逼走了黎元洪,还贿赂国会议员给自己买票,最终算是如愿以偿,但是他的名声也就这样坏掉了,当时很多人明面上不敢说什么,背地里却叫他贿选总统。

没多久,直奉战争再次爆发,而这一次曹锟的部队战败了,于是他一瞬间失去了自己的最大优势,被赶下台。自此以后他再也不是曾经那个权势滔天的军阀,家里的财产大部分也被他的养子曹少珊控制,而这个养子对他并不尊敬,于是他瞬间潦倒了。

在接二连三的打击之下曹锟生了一场大病,之后病情越来越严重,他先是选择去天津找自己的三个夫人,但是现在的他早就不是那个大军阀,曾经对他十分献媚的夫人们也对他很冷淡,苦闷之下他写信给自己的四姨太,希望得到帮助。

曹锟的四姨太名叫刘凤威,是一个有情有义的女人,接到信之后就把曹锟接来和自己一起居住。抗日战争爆发,日本方面有人联系他想让他做汉奸,幸好有明事理的四姨太劝说他,他自己也很有骨气,拒绝了日本人的请求。就是在这件事之后大家对他的印象产生了改变,很多人都十分佩服他,而曹锟也在去世之后被追封为一级上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