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故宫,中国有哪些值得打卡的博物馆?

每到一地,如有可能,必去博物馆。

博物馆像是把人类所有的认识和时间都积淀下来一样,它自带一股“穿越魔力”,每每都有新惊喜。

人类对这个世界的认知是有限的,求知欲强的人总是会努力的在有限的生命中,去逐渐夸大认知的空间和时间范围。

而那些值得一看博物馆,更会让你的生命延长三倍。

// 中国国家博物馆 //

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

这里收藏着昨日中国的灿烂辉煌。数不胜数的文物精品,每一件都如同携带着历史信息的点点沙粒,铺就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漫漫长路,筑成十三亿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

仰韶文化的陶鹰鼎、800多公斤的禁止出境展览的商代后母戊鼎、四羊青铜方尊、骑驼乐舞三彩俑,这些绝对是博物馆爱好者必去“朝拜”的展品。

// 陕西历史博物馆//

古都明珠,华夏宝库

陕西历史博物馆馆藏文物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

中国历史上最为辉煌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

从精美绝伦的商周青铜器到汉唐金银器,还有千姿百态的历代陶俑,举世无双的唐墓壁画,还是值得你细细研究的!

//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 //

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

台北国立故宫博物院是中国著名的历史与文化艺术史博物馆。院内设有20余间展览室,70多万件来自紫禁城、盛京行宫、避暑山庄、颐和园、国子监的文物,涵盖了数百年来中国皇室收藏精粹,可谓中华文明的缩影。

闻名遐迩的毛公鼎、翠玉白菜、肉形石为三大人气展品,但绘画、书法、铜器、陶瓷、玉石也大有可观之处,宋代书画、汝窑青瓷尤其耀眼,从清宫带来的雍正珐琅彩和花鸟画也很精彩。

// 上海博物馆 //

文物界的“半壁江山”

上海博物馆以其收藏的大量精美的艺术文物而享誉国内外。其中,又尤以青铜器、陶瓷器和历代书画为特色。

上博的青铜器主要是晚清以来江南几位收藏大家的一批流传有绪的名品,如著名的大克鼎等。馆藏的保卣、召卣,也都是著称于史学界和金文学界的重器。

// 浙江博物馆 //

浙江省内最大的综合性人文科学馆

相信看了《国家宝藏》后被浙江省博圈粉的人儿不少吧!浙江省博分为两个馆,孤山旧馆区在西湖边上,武林新馆区在西湖文化广场,《国家宝藏》中的三件藏品都在武林馆区。

镇馆之宝还有五代十国吴越国鎏金纯银阿育王塔、战国伎乐铜房屋模型、元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战国越王者旨於睗剑、新石器时代河姆渡文化双鸟朝阳纹牙雕,都值得一看。

博物馆是最奇妙的“时光机”,假期不出国门就能亲眼目睹异域珍宝,尽情在文物中探寻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

看完这些,你最想去哪个博物馆打卡?

编辑:群众文化细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