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因考题太难而放弃,却意外得到皇帝青睐,这是为何

我们常说人生有四件幸福的事情,其中一个就是金榜题名。谁不想通过一场考试而平步青云呢?看看历史上各种各样的科举舞弊案就知道了,多少人盼着在考试中出头,得到皇帝的重用,拥有开挂的人生。但是却偏偏有这么一个异类,过五关斩六将,胜利就在眼前,挥一挥衣袖就要将机会放走,更奇怪的是,因为他的“知难而退”,反而被钦定为那届的状元,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清朝年间的一次考试中,经过多轮选拔,最后只余下两个人,这两人的实力难分高低,让主考官很发愁,不知该怎么选。有一天面见圣上的时候,便顺嘴提了一句,引起了乾隆极大的兴趣,决定亲自会会这两个人。清朝初期的几位统治者都比较注重吸收汉学,乾隆本人更是酷爱诗词歌赋。于是,当主事的官员将考生带到皇上面前时,乾隆抛出了一个颇为得意的题目:烟锁池塘柳,二人谁能把这个对子补全,谁就胜出。别看这道题只有寥寥五个字,但其实包含了金木水火土,短时间内要想对出来,没点真本事还真是不行。

此题一出,不仅难住了两个考生,作陪的官员也通通皱眉思索。没一会,一个考生便示意要说话,大家都打算听听他的高见,没想到这个考生开口却是说这道题太难了,自己答不出来,就先撤了。周围人一片惋惜:这么轻易就放弃,万一对方也想不出来呢?他这是要把状元的位子拱手相让啊,可惜了。没想到乾隆此时开口,说你就是状元了。众臣大为不解,连问为何。乾隆回答,这个对联确实难,一般人想不出来合适的下联,这个考生很快看出其中的难度,且坦率相告,不仅聪明,还耿直爽快,深得朕意。

看来,要当状元,不仅需要肚子里有墨水,还要学会变通转圜,根据时务做出最恰当的选择。不过,话说这个对联当时没人对出来,事后纪晓岚却答出来了,现代人更据此衍生出了很多好玩的段子。不知大家有没有更好的答案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