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的国号太重要, 中国历史上有两个特殊国号, 至今有人分不清

古代汉族人十分排外,“夷夏”的观念便是其中最好的体现。由于汉族处于农耕文明,相比于其他游牧民族,明显进步得多,因此,自然会有优越感,也很难看上其他民族。

清朝的起源,一时间比较难说清楚。但是,它与建州女真部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更久远的起源的话,它与金国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没错,这个金国就是宋朝的死对头。

若按照古人的观念,这一群人无非就是蛮夷。可谁又能想到,就是这样一群蛮夷,居然能够建立政权,入主中原,结束了汉人政权,还将国号定为“清”。

“清”这个字,丝毫体现不出蛮夷的意思,还闪烁着汉人文化的光辉,那么,为何他们会取这样一个国号呢?

历史上,蒙古族曾入侵南宋,并最终在崖山战役中灭了南宋,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元”。这一场战争对华夏文化的破坏是巨大的。但对比第二次努尔哈赤的入关,却显得微不足道,因为满清的到来,直接破坏了资本主义的萌芽,可以说,满清是野蛮文明战胜了先进文明,引起了中国社会的倒退。

要取代一个王朝,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是多方面的综合因素决定的。在这中间脱颖而出的,都是有着常人无法企及的才能,这些人必须具备过人的文韬武略,良好的战斗力和左右逢源的纵横的政治智慧。建立一个政权也是如此,政权的建立是见大事情,并非儿戏,马虎不得。国号的名称也更应谨慎。

对于满清来说,也是这种观念。如何取国号,涉及到了历史、文化传承与发展等因素,可以说,国号是一门大学问。为何满清会定了“清”的国号,探究起来比较困难,我们来分析一下。

满清与金国有着很深的渊源。我们都知道,满清皇族的姓是“爱新觉罗”,但在此之前,“爱新觉罗”却有过“金”姓。金国在历史上,不容小觑,因为这样一个民族在五代时期的东北地区崛起之后,迅速击败了契丹和大宋,建立了庞大的政权。

统治者为何要将“金”定为国号?

一是女真族的起源地为虎水之源,阿禄阻是女真的母亲河,在他们的语言中是“金”的意思,所以女真族便以母亲河的含义作为国号。其次是直接根据金属而命名。女真人认为,金是不会朽坏的,自己也希望自己的政权永久存在下去,索性就取了高逼格的“金”作为国号,名字就显得很高端了。

满清的“爱新觉罗”的姓,就有“金”的意思,乾隆也曾承认与女真人同祖先。不过,清朝的史籍中却说自己是“满洲”,对于是金人后裔的事十分避讳。

万历年间,满建立后金政权,也有人建立了伪金政权。不过,这些并没有引起明王朝的注意,认为这只是小打小闹罢了。可是,最终就是这帮小打小闹的家伙建立了全国的政权。

只不过后来在清朝的记载中,却见不到这些事情了。满族为何不承认这些,又为何要改国号呢?

原来,历史上汉族、蒙古族等与金国有着宿怨,而满人建立政权之后,又统治了这些人,为了缓和这些冲突也为了解决遗留问题,所以改了国号。尽管这些遗留问题不是自己造成的,但也应该由满族解决。

皇太极开始改族名,将“女真”改为满族,国号改为“满洲”。这就是作为女真后裔的改变。“满洲”是为了宣扬政权的合法性,也为了宣传满清政权的功德。1636年,更具有汉族政权味道的国号终于出现,那就是“清”。从此,满族政权更加合法化。

满清统治者改国号确实是高明的,“清”与“金”谐音,这表明自己仍是金国的后裔,只不过是不露声色地表现了出来。其次,“清”也更加偏向于汉人能接受的方式, “清”,能够让汉人更容易接受,其政权才会更具合法性,巧妙地避免了民族敏感性问题。

由此,我们可以大致推出清朝统治者实际为金国地后裔,将国号改为“清”,是为了更好地让人接受其政权的合理性。有人举例说清朝贵族夫人“福晋”的最初名字是“夫金”,后来才由“福金”改为“福晋”。由此可以推断,“清”便是“金”的谐音。

还有一种说法是按照五行,明朝属于火,火能克金,满族统治者为了不被前朝颠覆,所以改了能克制明朝的国号——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