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国最后的救命稻草,没有他,秦国能早统一10年

说道战国时期最强大的国家,有七家,不过要说后期最强的,非秦国莫属。经历了商鞅变法之后,秦国的国力生生提高一截,尤其是在武器的制造上,已经实现了流水作业。令六国闻风丧胆的秦弩,以及强大的秦卒锐士,更是在战场上所向披靡。但有这样一个人,率领军队三次打败了强大的秦军,那就是李牧。

李牧,赵国人,战国伟大的军事家,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组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骑兵兵团。早期,匈奴屡犯边疆,赵惠文王便派李牧带兵独当北部戍边之责,帅府驻在代雁门郡。李牧首先争取到赵王同意,自己有权根据需要设置官吏,而且本地的田赋税收也全部归帅府,用作军事开支。他采取了系列的军事经济措施,就是为了针对匈奴。而且还设置了烽燧,看到匈奴后点火为号,然后收缩回城。赵王以为以为李牧胆小,就换下了他,结果赵军被匈奴打得哭爹喊娘,这时候人们才知道李牧的老辣。

李牧保证了赵国的边境安全,使赵国君臣能无后顾之忧地对付强秦的兼并战争。赵国刚开始文有廉颇,武有蔺相如,对付秦国还能游刃有余,可经历了长平之战的赵国,伴随着蔺相如、赵奢的去世以及廉颇的离开,秦国这根要命的上吊绳一步步的勒紧了赵国的喉咙,这个时候,李牧站出来了。

公元前234年,秦大将樊于期(没错,就是后来又跑到燕国结果为了刺秦王掉脑袋的那个同学)攻取赵的平阳。于武城杀赵将扈辄于武遂,斩杀赵军十万。又一年,秦军乘胜追击,东出上党,越太行山自北路深入赵国后方,攻占了赤丽、宜安,进攻赵的后方,直向邯郸进军。这时候赵王火速调回李牧,任命其为大将军,率所部南下,指挥全部赵军反击秦军。

李牧对付秦军还是老办法——坚守不动,哪怕秦军进攻肥下,李牧也坚守不出。等到秦军疏于防范,李牧遂乘机一举袭占秦军大营,俘获全部留守秦军及辎重。

前232,秦王嬴政再次派秦军入侵,李牧督军猛攻,秦军受阻大败。不过,这也是赵国最后的胜利了。

公元前229年,秦军再次进攻秦国,带队主将的王翦(灭掉除燕国之外其他五国的男人)王翦于是用了和长平之战一样的计策——反间计。这个赵王也是糊涂蛋,吧李牧下令斩杀了。李牧死后三个月,赵国就大败了。后来赵国一直在苟延残喘。

战国四大名将,秦赵各占一半,战国后期,只有赵国还能和秦国掰腕子,结果赵王自己作死,一次是长平之战,另一次就是李牧,可惜,赵国都没把握住。而且最令人痛心的是,这两次都是内部的怀疑导致的失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