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8年10月13日,考古界发现一重大发现,证明这个朝代的确存在

安阳阴虚

1928年10月13日 安阳殷墟开始发掘 。1928年10月13日,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派考古学者董作宾,在河南安阳小屯村进行试掘。这是安阳殷墟发掘之始,也是中国学术机关独立进行科学考古发掘的开端。十九世纪末,安阳出土了大量刻着古老文字的龟甲和兽骨,当地人将其研碎入药。文字学家王懿荣认定此文字为商朝文字,立刻引起中外学者的关注,同时,大量甲骨片流失到国外。此次中央研究院组织的发掘是中国首次有计划的发掘,对保护和研究甲骨文有重要意义

阴虚陪葬坑

三千年前是帝都。公元前14世纪(正时奴隶社会制度),商王盘庚迁都到殷(安阳小屯村一带),在此建立了商代二百七十余年的都城,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座稳定的国都。曾时的殷都占地面积约36平方公里,大致分为宫殿区、王陵区、墓葬区、手工业作坊区、平民居住区。沿古老的洹河两岸呈环型放射状分布,是一座开放形式的古代都城,城市布局规模巨大、严谨合理。都殷时期是商王朝的鼎盛时期,在这里留下了辉煌绚烂,独具东方特色的殷墟文化。商朝灭亡后,周公平三监之乱,大迁殷民,使这座当时世界上最为美丽的都城繁华散尽,逐渐沦为废墟,史称“殷墟”。

商朝酒具

商朝甲骨文

自1928年科学发掘以来,殷墟出土了大量都城建筑遗址和以甲骨文、青铜器为代表的丰富的文化遗存,系统展现了中国商代晚期辉煌灿烂的青铜文明,确立了殷商社会作为信史的科学地位。被评为20世纪中国“100项重大考古发现”之首。

司母戊大方鼎

墓主人及其身份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墓室有殉人16人,出土器物1928件,包括468件青铜器,755件玉器以及564件骨器,另有将近7000枚海贝。殷墟宫殿宗庙区还分布着为数众多的甲骨窖穴,共出土甲骨约1.5万片。大家所知最出名的司母戊大方鼎就在此地发掘出来,是现今为止所发现的最重的青铜器。殷墟是中国至今第一个有文献可考、并为考古学和甲骨文所证实的都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