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朝的疆域有多大,为什么能封出71个“诸侯”?周天子脸都绿了

从商朝中期到春秋末期长达八个世纪,中原大地正处于诸夏,也就是城邦国家时期,所以这种“封建”制度当然是一种协调大国与小国之间关系的好办法。

分封制早在商朝就有了,西周只是发扬光大罢了。当时的生产力太落后了,周天子不可能搞什么集权制。因为能不能搞集权制度,是由生产力决定的。用直白的话说,周天子养不起那么庞大的军队和官僚来管理整个中原之地。

当时虽然有国家概念,却是有疆无界。在商王朝的内服、外服的基础上,周王朝发展出了分封制和宗法制,按照荀子的说法,周天子一共封出去71个诸侯,姬姓诸侯凡有53个。

秦人最开始只是周王室的一个养马部族,领地二十里,是周王室的附庸。后来在镐京勤王之战中,秦人全族成军东进抗戎勤王,击败戎人后又千里护送周平王去洛阳。因秦人对周王室有再造之恩,故周平王册封秦人首领为诸侯,爵位为伯爵,领地为被戎人占领的关中故地八百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