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皇帝的弟弟,大权在握手握重兵,为何康熙不担心他会谋反?

一般来说当一个统治者稳定自己的江山作为之后,都会将身边的人的权力尽量地削弱,以防他们有一天抢走自己的皇位。尤其是赵匡胤和明朝朱元璋,两个人做事更为明显。直接消除身边的这种隐患,从而也不用日日夜夜的担心。除了开国皇帝之外,那些继承者们也会将那些皇族宗亲之中有权力的人尽量将他们的兵权还有政权削弱。因为如果他们权力过高同为皇亲贵族,万一哪一天朝中的大臣和他一起发动政变,自己的皇位是不保的。所以在历朝历代以来,皇上身边的那些皇亲贵族一般就没什么大权。但说这件事却在康熙身上出了一个意外。他的一个兄弟手握着兵权,但是康熙却从来不用担心他会与自己争夺皇位。

此人就是爱新觉罗福全,他是清朝比较有名的一个将领,同时也是顺治的次子,仅次于康熙的一个小儿子。所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对康熙的皇位威胁是最大的。不过虽然他们两个是同父异母的兄弟,但是感情却特别好。而顺治皇帝在位的时候也曾经问过福全他的一生的志向是什么,福全告诉皇上说只想做一个安静美貌的王爷。在这种情况之下,顺治也发现此人有大智慧,并且同时也就决定康熙为太子。于是后来康熙做了皇上,福全坐了一位手握兵权的王爷。而且一生之中保卫着清朝疆域的安全与康熙两人的感情也是特别好。而且后来身先士卒的帮助康熙平定了葛尔丹的造反。后来康熙将他们俩的画像挂在一起,同时让后人瞻仰。

福全和康熙两个人从小就是跟着孝庄皇后长大的,孝庄皇后对他们两个也是特别疼爱,每一次出去玩都会带着他们两个。两个小孩边一前一后地跟着。等到后来长大了之后,孝庄已经年迈,他们两个便分别在侍奉孝庄皇后。由于两个人从小在一块长大,而且同时得到了孝庄皇后的疼爱,并且经常接受孝庄皇后为其传播兄弟情深的思想,所以两个人的关系也是特别好。这为后来康熙之所以那么相信福全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同时也让福全从此往后愿意倾心倾力的保护清朝的疆域。

后来等到康熙登基以后,当时西北地区的葛尔丹的势力特别强盛,他们和沙皇俄国联合在一起想要分裂清朝。当时如果要是说硬与其对抗的话。国家是根本没有任何胜算,而且会导致边疆地区连年战乱不断,所以只能快准狠的拿下对方,才能迅速的解决这场战事。于是他便让福全去处理这件事情,第一步福全先带领了很多的牛羊,到西部葛尔丹的统治地区送上厚礼,然后企图安抚对方,为康熙后续准备兵马最大程度的去拖延时间。而且他亲自到敌营之中,也给对方吃了定心丸,让他们感觉自己诚意十足。所以他们才相信清朝是来和谈的,而不是来战争的。从而康熙才有更多的准备时间去应付这场战争。与此同时康熙在北京城命自己的第五个孩子带军前去葛尔丹附近。而且号令蒙古军队协同一同去讨伐。

而福泉等到清朝派出的骑兵还有蒙古军队到达之后,才开始策划战争。由于他一直潜入到对方内部,所以对当时的内部情况比较了解,知道对方哪个地方兵力部署的一些基本情况。于是急忙调配当时的兵马,兵分三路进行讨伐准噶尔。刚开始战争的时候,由于对方占据了自己对地形的熟悉,还有兵马强马壮让清军吃了很多的苦头。后来他利用夜袭的战术偷袭对方大营,然后导致对方死伤无数,然后打赢了这场战争。

从此之后福全便一直手握重兵,保卫着国家各个地区的安全。在康熙二十四年的时候他突然生病了,康熙亲自到他府中去看望他。而后来逐渐病重,有一天福全已经快不行这时候。康熙便自己亲自骑上快马回到皇宫之中,急忙诏告所有的皇子都到皇宫集合一同去拜望他们的这位叔叔。然而大家还没有到齐,他就去世了。康熙皇帝更是要求所有的文武大臣以及皇子全体祭奠。自己也是哭得一把鼻子一把泪的那场是甚是感人。后来为了纪念福全,便让人画了一张他的画像,和自己的画像挂在一个地方,从而来表达自己对其的一种深深的思念。

其实有学者指出,福全如果想争夺康熙的皇位的话,以他当时的威望还有本身权利,是毫无费吹灰之力。但是他为什么愿意一生只平淡的做个王爷?各位看官们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