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与礼:柳宗元大战陈子昂

最近终于实现一桩心愿,去了一趟湖南永州。

永州虽然地处湖湘之最西南,是古人心中的蛮荒之区,但地灵人杰,出产过不少成就卓著的文化名人。我不懂书法,是到那里之后才知“草圣”怀素是永州人;所属祁阳县“浯溪碑林”的文书石“三绝”乃颜真卿书写元结的《大唐中兴颂》;清代书法第一人何绍基也是永州人,与南宋理学家周敦颐同属道县。《爱莲说》作者周敦颐自然是老少咸知的。我最景仰的唐代文学家柳宗元(公元773—819年),虽是山西永济人,一生思想文化创作的鼎盛期却是被流放永州的十年。

△柳宗元画像

大多数人提到永州,就会想到“永州之野产异蛇”,语出柳宗元的杂文《捕蛇者说》,还有就是他的《永州八记》。这次我们去拜谒“柳子庙”,在“柳子街”附近踏访了《永州八记》所记的那些景点,实在很普通:皆因作者文笔美,格调高,有情怀寄寓其中,令人难忘也。

对于我来说,柳宗元的诗文印象最深的,是讲哲学的《天说》、讲政治学理论的《封建论》。那是1973年我在师范学校读书时“评法批儒”运动所读的重点课文。这次从永州回来重读柳宗元,感慨最深的却是《古文观止》卷九所选柳文11篇之首《驳〈复仇议〉》。

这篇文章是柳宗元任礼部员外郎时给皇帝上的奏议,是驳斥那个写“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的陈子昂所作《复仇议状》的,义正辞严,不稍宽假。

陈子昂(公元661—702年)是初唐人,是武则天称赏有才的两个文人之一(另一个是草檄文骂她的骆宾王),武后曾让他担任右拾遗(谏官)。当时有一桩轰动官民的大案:据《新唐书·张琇传》载,同州下邽县徐元庆之父徐爽,被县尉赵师韫杀死,元庆乃变姓名到驿站充当仆役。等了很久,升任御史的赵师韫来住这个驿舍,徐元庆手刃了他,然后自缚投案。当时朝议纷纭,陈子昂上书建议,应当对徐元庆“正国之法,置之以刑,然后旌(表)其闾墓,嘉其徽烈……(并)编之于令,永为国典。”——柳宗元在《驳〈复仇议〉》结尾说:请把臣的驳议“附于令”,让审判类似案件的人,不再“以前议从事”;可见,陈子昂的意见和建议为朝廷所采纳,真的成了国家的律令。

(来源:文史天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