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出走31岁去世,她邂逅三个男人一生苦命,却最为鲁迅器重

对于一个女人来说,19岁正是青春洋溢、花一般的年龄。31岁则是步入婚姻殿堂,初为人母的幸福阶段,两个年纪无疑都是幸福且美好的。然而,历史上有一个女青年,在19岁出走,31岁离开人世,尝尽了人家冷暖,这个苦命的女人就是萧红。

在民国文坛上,萧红是民国四大才女之一。她的代表作《生死场》、《呼兰河传》名震一时,现在任何一家新华书店都可以找得到。而其成名的时候不过才24岁,这样的名气和成名时间段,足可与张爱玲媲美,可是同张爱玲的人生比起来,萧红则悲惨得多。

萧红出生于黑龙江哈尔滨一个地主家庭,虽然父亲在外头是一个新时代形象,可是骨子里仍然十分封建。续弦又主张包办婚姻,加上继母的不友好,萧红从小就和张爱玲一样,表现得特立独行。不过相比起来,萧红更为彻底叛逆。

对于经受的苦难,萧红是这样总结的:“我一生最大的痛苦和不幸,都是因为我是一个女人。”从她与家庭决裂的时候开始,这一切似乎早已注定。

19岁的时候,为了能够继续求学,萧红跟随表哥离家出走到了北平。虽然进了高中遂了心愿,可是女儿家无以谋生又没有经济来源,最终不得又不得不返回老家。明明被未婚夫汪恩甲背弃,可是因为小女子的心软,萧红又选择了原谅,转而换来更大的背叛。在身怀六甲,举目无亲的情况下,认识了萧军。

同为文学青年,萧军有才情,也有男子汉的担当,可是过于大男子主义,短暂的甜蜜之后,两人又分道扬镳。最终萧红和端木蕻良结婚,可是在生命最后一段时光,对方又未能守在身边。

一生两个孩子先后夭折,屡次逃亡奔波,弥留之际,萧红在纸上写下了这样几句心酸文字: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一生邂逅三个男人,萧红仍未得到一个女人对平淡幸福的简单期望,而让人欣慰的是,他却是鲁迅先生最器重的女作家。

当年流亡到青岛的时候,虽未谋面,可是对于萧红的才华,鲁迅在书信来往中就赞不绝口,认为左翼文学又多了一位干将。到达上海后,鲁迅夫妇对萧红给以了无微不至的照顾,并帮她出版了《生死场》,这也是萧红这个笔名诞生之时。

在鲁迅先生看来,萧红是那时候最有前途的女作家,很可能成为丁玲的后继者,并且她接替丁玲的时间,要比丁玲接替冰心的时间早得多。

相识仅两年,鲁迅先生就因病去世。对于这位前辈益友,萧红也是铭记在心。前后数次参与悼念鲁迅的活动,写文纪念。可是鲁迅看到了萧红的才情,却没能猜到她的悲剧人生。

1941年的时候,萧红因肺结核住院,被庸医误诊为喉瘤而错动喉管,致使不能饮食,身体衰弱。因为日军接管医院,生命最后时刻,萧红也未能好好度过,转入一家临时医院,一天后就离开了人世。那年,她才31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