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高震主的三大功臣,第一位名字可止哭,第二位功劳太大只能杀掉

自古皇帝大多因为身居高位而常年惶惶不安,猜忌多疑。俗话说得好“伴君如伴虎”,皇帝的心思你永远也猜不透,所以朝廷之上的每个人其实都身处没有硝烟的战场,如履薄冰战战兢兢,一个不小心就会死于非命。皇帝需要有用的大臣,可是一旦这个人功劳过大,有功高盖主的嫌疑,皇帝又会觉得产生了威胁而想要除掉他。历史上不缺这种人,而今天说的这三位大家应该都不陌生。

白起,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出生于秦国国力十分强盛的时期。可以说是生而逢时,当时的秦昭王正在推行军功爵制,提拔贫民出身的人才,白起就这样顺应时势的出现在了历史舞台上。白起生平战无败绩,统领指挥了大大小小70余场战争,屡战屡胜从未败过,凭着战绩毫无争议的夺下了战神的称号。公元前293年,韩魏联手派军抵挡秦军东进,秦国丞相魏冉将白起推荐给了秦王,白起率兵进攻韩国魏国,屡出奇招,攻破韩魏,杀敌二十四万人,俘虏了魏国大将公孙喜,攻占了韩国的大片土地,白起可谓是一战成名,就此崛起。

后来夺取魏国六十一座城池,长平之战消灭赵军四十万人,白起一时间声名鹊起,甚至白起的名字还。谁料韩国赵国为了不被白起追杀,买通了秦相应侯范雎在秦王面前参了白起一本,说他功高盖主,尔后秦王又因战略等各种原因与白起生了嫌隙,最终派使者命其自刎。一代名将白起,只因小人谗言最终竟是沦落到被赐死的下场。

韩信的生平与白起相似却也不尽相似,他们同是出生寒门,韩信饱读兵书,表面放荡不羁实则胸怀大志。因为年少常靠一位漂洗丝棉的老妇人施舍过活,总是被人看不起甚至戏弄,这才有了众所周知的“胯下之辱”。后来韩信为了志向抱负投奔项羽,被夏侯婴举荐却并未受到项羽重用。幸而萧何又一次向刘邦保举韩信,刘邦就拜韩信为大将军,在楚汉战争中,韩信发挥了他卓越的军事才能。不仅平定了魏国,而且还击败代、赵。在此之后,他又北上降服了燕国。

汉四年,韩信被刘邦拜为相国,率兵追击齐国,攻下临淄,并在潍水歼灭了二十万楚军。于是刘邦再立韩信为齐王,次年十月,又命韩信会师垓下,围歼楚军,最终迫使项羽自刎,又成为了楚王。只可惜后来被人告发谋反失去了刘邦的信任,另一方面韩信的功劳太大,最后反叛不成被萧何和吕后杀死在长乐宫。

最后一位年羹尧是雍正年间的名将,他的死就全是自己作的了。雍正即位后国内内忧外患,内有八爷党企图谋反,外有青海的罗卜藏丹津不断作乱,此时的清王朝可以说是岌岌可危。雍正无奈之下只能派年羹尧去西北作战,谁知年羹尧到了西北,厉兵秣马,不久就击败了罗卜藏丹津,平定了青海全境。皇帝在年羹尧之前功绩的基础上,又封他晋升为一等公,对他也是心生感激,把他看作自己的心腹。可是年羹尧却仗着自己的战功,越来越不把雍正放在眼里,屡次做出违背他心意的事,最后辜负圣恩,使雍正不得不杀了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