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孙权墓概况

孙权墓是中国著名历史古迹,史称蒋陵,又名吴王坟,也称孙陵岗,在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钟山风景名胜区南麓,是三国时吴大帝孙权(孙权,即吴大帝,字仲谋,吴郡富春人,三国时东吴的建立者,在位三十一年。神凤元年大帝崩,时年七十岁,葬于钟山之南的小山上,是山遂名孙陵岗,即今之梅花山)的葬地,也是南京地区最早的六朝陵墓。

孙陵岗还葬有孙权的夫人步氏和后妻潘氏,宣明太子孙登也葬在孙陵附近。孙权墓遗址在明孝陵的梅花山内。仅存一个石碑,一座石桥,一个注释牌,一座石像。《三国志》记载:"夏四月,权薨,时年七十一,谥曰大皇帝。秋七月,葬蒋陵"。

孙权是葬于南京的第一位帝王,同时也是葬于钟山的第一位帝王,他开启了此后历代定都南京的帝王或政治家倾情钟山作为陵址的先河。

简介

孙权墓

明孝陵前有座土丘,原名孙陵岗,是三国时吴大帝孙权的葬地,亦是南京地区最早的六朝陵墓。孙陵岗还葬有孙权的夫人步氏和后妻潘氏,宣明太子孙登也葬在孙陵附近。

孙权墓是南京地区最早的一座六朝陵墓。孙权,即吴大帝,字仲谋,吴郡富春(今浙江富阳)人,三国时吴国的建立者,在位三十一年。神凤元年大帝崩,时年七十岁,葬于钟山之南的小山上,是山遂名孙陵岗,即今之梅花山。皇后与宣明太子亦葬于此山。

在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建造孝陵时,保留了孙陵岗,仅将孙权墓前的一对石麒麟迁移,迁往何处无考。

为纪念孙权葬于梅花山这一史迹,1993年,中山陵园在梅花山东麓新建了一座孙权故事园。园中心是一尊高大的孙权石像,高5.1米,石像西南侧,有一座扇形孙权故事画廊,嵌有12幅孙权故事浮雕石刻,生动再现了东吴大帝纵横驰骋的一生。

相关历史

孙权墓

孙权于公元211年将政治中心从京口迁到秣陵,次年建石头城,改“秣陵” 为“建业”,由此揭开了南京建都史的第一页。252年,孙权死后葬于钟山南麓的高岗上,葬处得名“孙陵岗”,后人又称“吴王坟”,上世纪四十年代,孙陵岗改叫“梅花山”,但孙权是否真的就葬在梅花山,学术界尚无定论。 孙权墓位于明孝陵正南300米。在南京民间还流传说,明太祖建造孝陵时,下令迁移这一带墓冢,寺庙时曾说:“孙权也是一条好汉,就让他给我守门吧”。故此在建明孝陵时孙权墓没有被破坏,而明孝陵的神道只好绕过孙陵岗,这就是明孝陵的神道为什么不是笔直的原因。后仅存一小型墓冢,不见碑表。

遗址考究

孙权墓

孙权墓是南京地区最早的一座六朝陵墓。皇后与宣明太子亦葬于此山。在明朝 开国皇帝朱元璋建造孝陵时,保留了孙陵岗,仅将孙权墓前的一对石麒麟迁移,迁往何处无考。为纪念孙权葬于梅花山这一史迹,1993年,中山陵园在梅花山东麓新建了一座孙权故事园。园中心是一尊高大的孙权石像,高5.1米,石像西南侧,有一座扇形孙权故事画廊,嵌有12幅孙权故事浮雕石刻,生动再现了东吴大帝纵横驰骋的一生。孙权墓到底在哪,一直众说纷纭。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在南京“市民学堂”讲座时披露,在南京梅花山博爱阁附近发现有大型人为构筑物,疑与孙权墓有关。 孙陵岗因山上广植梅花,所以又叫梅花山。每逢春天,山上梅花怒放,簇簇锦团,游人纷至。南京人去梅花山赏梅迎春,已成为一种习俗。

在开展“六朝陵墓”的课题研究时,课题组在现在的梅花山博爱阁下面发现有人为构筑物。博爱阁为台胞张平沼1993年出资在梅花山上建的观梅景点。在博爱阁区域进行探测,发现有一处的结构和其前后通道结构有显著区别,类似古时墓穴的封门墙。曾挖探沟,沟中不停冒水,后来发现有喇叭形路口,上层是夯土,下层是黄土,明显是人为构筑物,这种往山里开挖的构造和汉代帝王王陵墓的建造方式相似。根据这些还不能肯定这就是孙权墓,但博爱阁刚好就建在这个构筑物上面算得上是历史巧合。

折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