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三千学子剃发应试几人高中?浮邱三千道士仗剑抗清几人生还?

明末清初,很多达官贵人和饱学鸿儒纷纷剃发易服改弦更张,而且生怕在明朝考取的“功名”不好使,就又急急忙忙剃成金钱鼠尾去参加了顺治二年举行的顺天府乡试,三千个光脑袋蜂拥而至(清初的发型不像晚清),把清朝的话事人多尔衮吓了一跳:怎么中原有这么多读书人呀?其实多尔衮真正吃惊的不是中原多学子,而是惊讶怎么这些熟读四书五经深谙圣贤之道的读书人怎么会这么无耻——当时扬州嘉定血迹尚未擦干。但是就在三千圣人门徒撅起老鼠尾巴五体投地跪求“大清举人”资格的同时,浮邱山上一向不问红尘之事的三千道士仗剑下山,他们要除魔卫道救济苍生了。浮邱山三千道士下洞庭挥剑抗清,这段悲壮历史,被人为地抹杀了,以至于直到现在也没有人问一声:明末清初三千学子剃发应试,几人高中?浮邱山上三千道士仗剑抗清,几人生还?

要不是乾隆皇帝让人编了一本《贰臣传》,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么多“清朝功臣”原来都曾“世受明恩”,也都曾慷慨激昂表示过要以身殉国。至于那包括明朝举人进士在内的三千学子,有几个人取得了清朝举人的资格,咱们且不去管他,因为写那些人的劣迹,怕污了读者诸君的眼睛。咱们今天要说的是仗剑下浮邱的三千道士,他们的悲壮故事让笔者相信“乱世道士下山救世,盛世归隐深山”这句话并不是过誉之词。请注意,笔者省去了关于和尚的那句话,因为在过去也有很多和尚在乱世救过人,尤其是在明朝嘉靖抗倭,乃至嘉靖抗倭几百年后的又一次抗倭中,都有僧兵出现。只不过后来很多穿袈裟的都被门票钱蒙住了双眼也蒙住了心,香车美女两袖金风,其实他们已经不是真正的和尚了——特别是那些在评论区跳着脚骂人的“居士”,左手拥美女右手握猪蹄大讲因果,却忘了即使按照他们的说法,自己“犯了口孽”,得先下“拔舌地狱”。那些人连和尚二字都没理解,所谓的“因果”,不过是他们恐吓愚夫愚妇的敛财噱头而已。

言归正传,咱们今天说的是浮邱山道士,脑袋上没头发心中有杂草的那些人,且放在一边。浮邱山是道教圣地,是传说中的玄武大帝(也称真武大帝)的道场。浮邱山中道观林立,据不完全统计,明末清初,山中有全真派道士一千多位,益阳地区有正一派道士五千多位,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道纪司都纪李纯阳。道纪司都纪是明朝洪武皇帝朱元璋设立的官职,每府一个,从九品,无俸禄,掌管本府道众,并负责进行道士资格审查颁发从业资格证书(度牒)。其实有没有俸禄,道长们并不在意,因为他们自己耕种,清心寡欲饮食清淡面容清癯,钱对他们来说真没啥用。但是国家危难之际,这些道士拒绝了清廷伸过来的橄榄枝,放下门户之见(全真、正一是两派),在六千道士中,选取了三千精通武艺的,在李纯阳的带领下,仗剑下山了。

当时湖广各地颇多仁人志士,他们奔走联络各方抗清义士,,但是各门阀士族都明哲保身应者寥寥,既不出人也不出钱,反而是白龙会总舵主萧震天、梅山峒瑶族首领屠汝铭,跟道纪司都纪李纯阳李纯阳一样,响应郭都贤(原明朝江西巡抚)的号召,出动所有能出动的力量组成联军,先是在益阳沧水驿、寨子仑一带阻击清军,但是在战场上,道士的三尺青峰毕竟顶不住八旗兵丁的弓箭长矛甚至火铳和红衣大炮,而应该作为抗清主力的明军,居然在清军到来之前,就望风而逃了。

每当看到这段史料,笔者都忍不住扼腕叹息:装备精良火器远胜清军的明朝军队,如果有浮邱山三千道士百分之一的血性,也不需要他们冲在一线,只要给道士军团提供远程火力支援,那么道士们就有机会跟清军展开近身肉搏了。道士虽然不会表演金钟罩铁布衫金枪刺喉,但是他们背上的宝剑可不是吃素——毕生修炼剑术,可不是一般人能比得了的。只可惜明朝政府军已经从头顶烂到了脚底,他们“战略撤退”到南方争权夺利去了,只留下道士义军退入益阳城与清军血战。

按照封建社会的倒霉规定,除了军人谁也不许拥有弓箭和火枪,明军“从容撤退”又带走了全部火炮。益阳之战毫无悬念:萧震天所率白龙会全军覆没,梅山首领屠汝铭仅存三百人,而浮邱山三千道士,只有不满百人,在李纯阳带领下浴血突围,同时还救出了“三千道士下浮邱”的召集人郭都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