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州有1000年历史的真武堂与寇准的传奇故事

雷州有1000年历史的真武堂与寇准的传奇故事

相传天圣元年(1023年),秋末之夜,有巨星轰然坠落于寇准寓所前池塘中,封建迷信的雷民以为天降灾难,遂纷纷烧香礼拜。翌日,寇准命人戽干池塘水,获得一块乌黑发亮的陨石,认为是北方玄武七宿之石,借此向百姓讲授科学原理,便建真武堂纪念。

宋乾兴元年(1O22年),宋真宗宰相寇准被丁谓与刘皇后陷害,初贬道州为司马,再贬雷州为司户参军。寇准于当年二月从道州登程,四月到达雷州。他初来乍到,人地生疏,虽是贬官,但群众敬他曾是当朝宰相,慕他盛名,仰他功高德厚,都愿意借房让舍给他。可是视寇准为眼中钉的丁谓,必欲置寇准于死地而后快,指使当地的鹰犬,把借屋让舍给寇准的人投入大牢。从此,没有人敢借屋给寇准。官舍不准居,民房又不能住,寇准只好带着眷属搬到当年还是荒郊野外的属天宁寺的西馆(即今之西湖公园)。在西馆,确是凄清。他有诗为证:“风露凄清西馆静,悄然怀旧一长叹。海云销尽金波冷,半夜无人独倚栏”。幸得苍天有眼,三个月后即当年秋七月丁谓也被贬崖州,寇准才被州官另眼相看,允许他迁回郡城桂花坊(即今真武堂附近)。

天圣元年(1023年)八月下旬有一夜,一颗“陨星”坠落寓前塘。陨星坠落,本是自然现象,可是当时群众却认为是上天降灾,纷纷焚香礼拜。第二天,寇准命人戽干塘水,获一块晶莹夺目的黑色的陨石。寇准根据陨石色黑形如龟,即命人在陨石坠落的地方建起“玄武堂”。“玄武”是北方七宿的总称,包括斗、牛、女、虚、危、室、壁,因形如龟而名。玄武,说是龟蛇,位在北方故曰玄,身有鳞甲故曰武。它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北方之神,后为道教所奉。宋朝因避祖先赵玄朗讳,改“玄”为“真”,故“玄武堂”改为“真武堂”。

真武堂从建堂至今将近1000年,几经变迁修葺。宋高宗建炎年间(1127-1130年),雷州知军事以真武堂靠近市井不当为理由,把真武堂迁往天庆观。天庆观位于雷城内钟楼北面的城隍庙。迁后,连年土子不登,群众意见纷纷。宋绍兴十一年(1141年),雷州知军事胡宗道把它迁回原地,即今之真武堂。到了明朝代宗景泰年间(1450-1456年),堂庙倾圮。明万历元年(1573年),乡民黄仆率众重修。万历三十二年(1604年),生员陈瑾等集资重修。第二天,陈瑾又与举人何起龙在门前另建一座石坊,上刻“南合武当”。“南合”是雷州之古称。“南合武当”,即雷州之武当山。

1989年,在党的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蔡椿年等倡议集资重修。重修时,得到广东省文化厅与雷州市人民政府拨款。修后,堂貌焕然一新,吸引了无数国内外游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