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之重宝在上海 ”——故宫文物南迁文化走读活动引热议

图说:“国之重宝在上海”主题活动宣传图 官方图

半个多世纪以来,有关故宫国宝在抗战烽火中如何逃出日军铁蹄魔爪已经造就了无数动人的故事和传说。其中的惊险与磨难,有的甚至已经被搬上了荧幕,令人追思万千。今天,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国之重宝在上海”——故宫文物南迁文化走读活动,几十位文物爱好者们沿着考据后的文物流转地址,从新开河到上海火车站,重游了市区熟悉又陌生的道路,致敬用生命守护着国宝安危和民族复兴希望的故宫护宝人。

熟悉的道路因为历史变得新鲜

今天上午,首批走读团在外滩新开河聚首,这里是故宫文物到岸原址。1933年3月5日中午12点左右,包括王羲之《快雪时晴贴》在内的第一批2118箱文物顺利抵达上海外滩金利源码头,距离仁济医院旧址,原来法租界天主堂街26号只有10分钟的步行行程。史料记载,当时仁济医院旧址是一栋6层高楼,俯瞰周围,可以放置严密的安保措施,且与巡捕房报警联通。3月6日《申报》刊刊登了第一批文物运抵上海的新闻报道。

图说:《申报》史料 主办方供图

现在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但伴随着现代化进程,许多的旧时路名不存,而且即使是路名仍在,门牌号也几经变迁,正是这种跌宕曲折,促使今人更加认真在考证这条故宫途径上海的市内路线时绕了很多弯路。线路策划者、来自人文走读潮牌V-Cité的考证人佳丽告诉记者,位于延安路四川北路的仁济医院旧址如今不复存在,当年的四川路32号也只能大致定位在今天大壶春生煎的隔壁。石门二路(麦根路)时,麦根路有5条,并非是一根直线道路;火车站门口的秣陵路原名金陵路,和如今的金陵路重名,也一度误导了考证。文物转运途径闸北区的路线,因为铁路和恒丰路桥的关系变化不大。

拨开历史迷雾,让爱好历史人文的旅行者感到新鲜。上海市区里的熟悉道路因为这一段精彩的历史留痕而变得新鲜起来。

上海曾为国家宝藏提供避风港

“九·一八”事变后,华夏飘摇,国难日深。故宫博物院动议将所藏文物精华南迁,以避日寇嚣张气焰。原定1933年1月31日起运,但因车辆不够分配和受到阻挠,延至2月5日晚才正式起运(其中第二批开始加入了古物陈列所、颐和园和国子监的文物6066箱)。出于安全考虑,火车没有直接走京沪线,而是舍近求远,绕道平汉线郑州转陇海线徐州,兜圈上京沪线。

图说:故宫国宝在上海的存放图 主办方供图

3月5日之后,在将近四个月的时间里,先后有五批文物抵沪,共计19557箱,保存在法租界天主堂街26号和英租界四川路32号两处库房里。1936年12月,分五批由专列转迁南京,存入新建的朝天宫保存库。

文物在上海引起过轰动

文物在上海存放期间,除了常规的清点、登记在册外,还曾走出过国门。1935年11月28日至1936年3月7日,选送瓷器、书画、铜器、玉器、织绣、古籍、折扇、景泰蓝、漆器等文物1022件,参加在英国举办的“伦敦中国艺术国际展览会”,轰动欧洲,吸引了42万多名观众。赴英展览之前,1935年4月8日先在上海外滩中国银行大楼二层进行预展,原定4月30日闭幕,由于观者络绎不绝,不得不延期到5月5日才结束。

故宫文物的南迁,还意外地促成了出版界的一件大事,即文渊阁《四库全书》选本的影印出版。早在1917年商务印书馆的负责人张元济即有心进行这项伟大的工程,然而历经十数年的尝试,该计划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而数度流产。1933年3月当故宫收藏的文渊阁《四库全书》随故宫文物南迁至上海后,影印《四库全书》的希望再度燃起。很快,教育部与商务印书馆签订合同,经过专家多方论证,最终决定出版《四库全书珍本初集》。

人文走读,带着书本走上街道

线路策划者佳丽对人文行走的旅游方式情有独钟,而这条线路从策划到实地走访再到最终落地历经半年时间,其中她翻阅了上海老地图、《申报》等来自上海图书馆的档案,从封存历史中钩沉出历史的痕迹。城市的历史牵动着文脉,故宫文物是团队设计的第一条上海城市文化走读的路线,接着还有张爱玲等主题行走。

“这条路线是首次对公众展示她的面目,也是第一次将国之重宝在上海的这段历史向世人道出,相信会有更多人了解城市走读的重要文化意义和传承作用。”(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马上评|城市始终有温度

故宫的文物收藏浩若烟海,其中南迁文物更是承载着中华民族数千年血脉和记忆的国之重宝。当时依靠各界人士鼎力合作,文物从运抵上海,到存放整理,再到商议保护,处处安全细致,无不体现着国人的拳拳爱国之心。今天还能在北京和台北两岸故宫见到藏品,要感谢前人们的民族大义和全力维护。

新兴的沉浸式体验城市文化的模式人文走读,就是为了重新找回近在我们身边真实发生过的历史故事。因为这是我们所热爱的城市赖以生存的文化之魂,它所代表的这一段历史深植于城市发展的历程中。厚重敦实的历史叙述不仅仅停留在书本上,让建筑可以阅读,街区适合漫步,城市始终有温度。(乐梦融)

相关链接:

本次行走活动将带领参与者体验故宫文物抵沪存放和离沪赴宁的两条路线。

抵沪存放路线为:

新开河路人民路路口小广场(金利源码头旧址,文物由船运到达上海处)-天主堂街26号仁济医院旧址(今延安东路四川南路口,主要文物存放上海地点)-四川路32号业广公司货栈(今四川中路元芳弄北侧)

离沪赴宁路线为:

四川路32号业广公司货栈(今四川中路元芳弄北侧)—爱多亚路(今延安东路)-虞洽卿路(西藏中路)-静安寺路(南京西路)-卡德路(石门二路)-麦根路(石门二路)-苏州河舢厂新桥(恒丰路桥)-金陵路(秣陵路,也曾成为麦根路)-康吉路-麦根路车站(上海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