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想要和刘邦单挑,结果刘邦说了8个字,最后却成千古名言!

项羽是楚国名将项燕的孙子,算的上是贵族的出身了,自身本事在秦未时期无人能出其右,手底下兵多将广,而且属下对其敬畏有加。而刘邦,草莽出身,虽然后来当了一个亭长,但是他的武艺还是很平常的,就连那条他为拉起队伍而杀的蛇,也是在他喝了酒壮胆后才杀的。项羽从一开始就没正眼瞧过刘邦,这种人起初也确实入不了项羽的眼,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来刘邦竟然先攻入了咸阳,这就引起项羽的注意了,为此还特意办了一个宴会,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多了解一下刘邦。

公元204年,刘邦出兵攻打成皋,项羽的守城大将曹咎一开始坚守城门,不迈出城门一步,刘邦看此情况便叫军队在成皋城下叫骂,脾气暴躁的曹咎听到汉军如此辱骂,哪里还受得了于是出门迎战,结果中了刘邦的圈套大败而归。后来在项羽赶来成皋支援的时候,刘邦早就已经占领了成皋,于是就造成了双方各占领了广武山的一个山头,因为两个山头的距离不到两百步,中间有只隔山涧,两边喊话都可以听到,所以就成了后来在历史上有名的“楚汉鸿沟”。

当年刘邦攻下咸阳,本来想好好快活一把,但是想了想自己今后的霸业还是忍了,面对项羽的四十万大军,刘邦及时服软,在鸿门宴上低声下气,结果项羽没听范增的建议,放走了刘邦,项羽后来抓住了刘邦的老父亲,威胁刘邦,让刘邦出来和自己单挑,否则的话就将刘邦的父亲煮了,没想到等了半天刘邦回了八个字::“吾宁斗智,不能斗力”。结果把项羽气了个半死。后来刘邦将项羽围困在垓下,刘邦不给项羽留活路,先让人唱楚歌瓦解军心,又吩咐手下能杀项羽者封万户侯,最终项羽被逼无奈,自刎于乌江边,一代枭雄就这样陨落在历史长河之中。

这一句话就化解了紧张而尴尬局面,也让将士看到了刘邦的决心。那就是“以己之长攻敌之短”。刘邦的意思很明显,项羽不过是鲁莽的匹夫,智商上远远不是自己的对手,只要将他拖入斗智,迟早要失败。这种人也不足以问鼎中原。楚汉相争是秦末农民战争中,决定天下归属和命运的最后一次战争。在战争初期,无论在各方面,项羽都占有绝对性的优势,杀得刘邦丢盔弃甲,也杀得刘邦妻离子散。但是,刘邦就是大难不死,总是凤凰涅槃,越挫越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