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1991

作者:荣华富贵

士兵王宝强报告:我们到了一个地主大院,墙太高,挡住了我们。 团长葛优说:明白了,原地待命! 接着团长向师长报告:我们的先头部队已经到达北平城下。 1991年我去的时候没看到地主大院的高高的墙…

只看到了一个巨大的广场,还有一条长长的宽宽的大街。最让我激动的是,我站在了那个熟悉的城楼下 。这座城楼是天安门,新中国成立后,首批受保护的国家级文物。城楼是皇宫的正门,明朝建立,当初的名字是承天门,意为“承天启运,受命于天”之义,清代顺治时期又重建城楼,取名天安门,意为“受命于天,安邦兴国”。天安门雄伟壮丽,站在这里看天地之间,视野开阔,顺着城楼的中轴线看去,都是殿宇门楼,气势恢宏。当你站在城楼上向人民挥手时,不得不有安邦兴国的情怀的。城楼上的巨幅画像金光闪闪,城楼对面的花丛中,也有位伟人目光深邃,二位伟人的目光相会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上,胜利的歌声在空中回荡,二位伟人多么希望中华振兴,民族富强。

人民大会堂门前一对小夫妻与我们同时发出声,武汉人啊!然后相互帮忙照了像 。

故宫东边是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

走过这城楼,过了午门,又进入一个院子,这个院子可不简单,这可是明清两个朝代的皇宫。这里的墙很高,还珠格格当年翻越高墙的功夫真是了得。院子里有太多房间,估计是三宫六院,太多了,无从看起,于是就顺着城楼中轴线看大殿,这些大殿可能就是办公室,会议室,感觉皇帝办公也不轻松,没空调,没沙发,办公开会还要穿的严严实实,大臣们也没板凳坐,还要跪拜…走出院子后,才想起还有很多地方没看,皇帝的寝宫,皇后的寝宫,嫔妃贵人的寝宫,还有宫女太监的寝室,各种珍贵文物,名人字画…

从北门出来到了景山上,在这可看到皇宫全景,景山是建皇宫时挖护城河的土堆积而成,山的确是土,没有石头,山上有颗弯脖树,附有说明,说是明朝最后一个皇帝上吊的地方,据说这颗小弯树,是后来补种的,有些悲壮,有些残忍。

北京城内有海,它是中南海和北海。我去了云南大理,那里有洱海,导游阿鹏说,西南地区的当地人没见过海,于是把湖称为海。北京怎么也把湖称为海了呢?原来北京城是元代开始建造的,忽必烈定都北京。“海”是蒙古语“海子”的简称,是水域的意思。 对于北海映象最深的当属白塔和九龙壁,再就是从照片中回忆当年的北海了。 北海的水面开阔,湖光塔影,苍松翠柏,花木芬芳,亭台楼阁,叠石岩洞,绚丽多姿,犹如仙境。我看到的那座白塔,在北海的琼岛上,高67米,据说是藏式的白塔,建于1651年,还有清乾隆帝所题燕京八景之一的琼岛春阴碑石及假山、邃洞等。我记忆深刻的九龙壁位于北海的东北岸,九龙壁由五色琉璃镶砌,两面各有蟠龙9条,戏珠于波涛云际,造型生动,色彩明快 。 中南海是一块神秘的海域,与北海一桥之隔, 现在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共中央书记处和中共中央办公厅等重要机关办公所在地,被视为是中国政府高层的象征。听说,当初中央人民政府刚成立,百废待新,于是暂时在中南海办公,等以后政府运作正常后,将中南海交还给人民。 社会一直有呼声,要求中南海向公众开放,供游人参观。旅游管理部门前些年也曾向中央提出报告,建议重新开放中南海。现在的中南海具有二重性质,既是历史文化遗产,也是政治运行中枢。从两个方面看,我以为都有开放的必要。从历史文化遗产的角度看,中南海的前身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园林。当时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平民百姓想进去游玩,自然是白日做梦。当然,光绪皇帝在戊戌政变后被西太后所困,幽居瀛台,想出中南海而不得,也体现了专制政治最残酷最黑暗的一面。在长达两千年的皇权专制时代,中国有皇家园林,贵族有私家园林,不曾有过公园的概念……。 我想总有一天,随着中国的经济不断提高,中国的政治文明建设不断改善,中国国民的文化需求不断增长,中南海会向民众开放的。白宫,克林姆林宫,白金汉宫,凡尔塞宫等世界宫殿都向民众开放了。 北京的海 2011-4-17 23:35

‘‘不到长城非好汉’’一直激励着我一定要去登长城。街头的旅游巴士把我们带到居庸关八达岭长城 。 一段被称为‘’好汉坡‘’的长城让游人兴致勃勃,因为登上了‘’好汉坡‘’就是一条好汉了 。爬长城,比你在其他旅游景点登高远望,要难上很多,坡陡、梯高,路远。 只顾着充当好汉,只顾着长城内外的风景,忘记了时间,旅游巴士司机已等候我们多时了 。

不到长城非好汉

也是‘’好汉‘’

中巴车还带我们去参观了十三陵中的定陵,这是是明代第13位皇帝万历皇帝朱翊钧和他两位皇后的陵墓,定陵地宫是十三陵中唯一被开发的地下宫殿,地下陵墓有点阴森森的,还有一种保护文物的特殊药水味道 。 十三陵水库是1958年毛泽东号召修建的,当年6月30日胜利建成。水库面积是颐和园里的昆明湖的20倍,水库大坝建在蟒山和汉包山之间 。大坝外坡上有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十三陵水库"五个大字,用汉白玉石块镶砌于紫色的安山岩护坡上,十分壮观。

电视剧《红楼梦》的播出让大观园成为北京新的旅游景点 。自己坐车到了大观园,我们边参观边回忆《红楼梦》里的镜头,很多画面历历在目。这里建得很精致,是专门为87版《红楼梦》的拍摄而修建的,依照曹雪芹的小说红楼梦里的描述而设计,在曹雪芹的小说《红楼梦》中, 大观园是贾府为贵妃省亲而修建的行宫别墅,它不仅是红楼人物活动的艺术舞台,也是伟大的现实主义作家曹雪芹总结当时江南园林和帝王苑囿创作出来的世外桃源,大观园的园林设计对后世的园林建造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

同仁堂的虎骨酒享誉古今中外,我们去同仁堂不是去买虎骨酒,而是去那里看看,因为同仁堂不单单是药店,而是一张延续至今的古典名牌 。在大前门的大栅栏街头不远处我们找到了同仁堂 。

从同仁堂出来,顺着前门大街走向全聚德,到了全聚德,只见门前排起了长龙,只为全聚德烤鸭 。此情此景只有无奈地放弃烤鸭大餐了 。

继续沿着门前大街南走,看到了一个叫天桥的地方,这里聚集了很多人,似乎在看民间表演节目 。 历史上的北京,一部分是以皇城为中心的皇家贵族的北京;一部分是由天桥为代表的平民的北京。 到天桥闲逛的人,一是看看各种民间艺术,再就是到天桥的吃食摊上品尝一下物美价廉的风味食品。

过天桥左转找到了天坛公园 。 进入天坛,树木葱郁,南北轴线和建筑群附近,更是古柏参天,树冠相接,把祭坛烘托得十分肃穆。 天坛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建筑等级非常高,气势非凡 ,三层的高台,圆形的建筑,站在这里感觉与天很近,好像能接到天的指令似的。

回音壁

雍和宫位于北京市区东北角 。我到了这里,徘徊在寺庙的门前左右 。看香炉里的青烟升腾… 康熙三十三年,康熙帝在此建造府邸、赐予四子雍亲王,称雍亲王府。 雍正三年,改王府为行宫,称雍和宫。 雍正十三年,雍正驾崩,曾于此停放灵柩,因此,雍和宫主要殿堂原绿色琉璃瓦改为黄色琉璃瓦。又因乾隆皇帝诞生于此,雍和宫出了两位皇帝,成了“龙潜福地”,所以殿宇为黄瓦红墙,与紫禁城皇宫一样规格。 乾隆九年,雍和宫改为喇嘛庙,特派总理事务王大臣管理本宫事务,无定员。可以说,雍和宫是清朝中后期全国规格最高的一座佛教寺院。 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该寺院主要由三座精致的牌坊和五进宏伟的大殿组成。从飞檐斗拱的东西牌坊到古色古香东、西顺山楼共占地面积66400平方米,有殿宇千余间。

秦皇岛,北戴河,承德等都没去,只在北京逛,不放过北京的大大小小的名胜古迹,就连北京动物园也去参观了大半天 。

香山曾经是中共进驻北平前的所在地,红叶是香山的名片,我们达乘公交赶往位于北京西郊的香山公园,这里地势险峻,苍翠连绵,是一座具有山林特色的皇家园林。景区内主峰香炉峰俗称“鬼见愁”,海拔虽说只有五百多米,然而我坐着揽车上去,感觉是那么的高,那么的漫长,因为这揽车很简单,就是一张长椅子系上腰带,坐在上面实在紧张 。

香山脚下有一寺庙名为‘‘碧云寺’’这里是先总理孙中山停灵的地方,现在还展览苏联送来的水晶棺。每年国民党的庆典日都会有人到这里集会纪念。

颐和园这三个字让人联想到中日的甲午战争,慈禧为了给自己做寿,不惜挪用海军军费重建颐和园,从而导致了甲午惨败 。 颐和园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利用昆明湖、万寿山为基址,以杭州西湖风景为蓝本,汲取江南园林的某些设计手法和意境而建成的一座大型天然山水园,也是保存得最完整的一座皇家行宫御苑 。 颐和园的垂柳阿娜,桃花喜人,长廊观风景,十七孔桥跨昆明湖,万寿山上金光闪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