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兵器帝王专用,别人私自摸都得死,武王用它劈纣,乾隆用它劈虎

古代有一种兵器是帝王专用,别人私自摸都得死,要是敢私用,更是死路一条,武王用它劈过纣王,乾隆用它劈虎。什么兵器呢?黄钺。

黄钺是古代兵器钺的一种,属于专属兵器,专门制造,帝王专用。之所以称为黄钺,是因为钺上饰以黄金。《书·牧誓》:“王左杖黄钺,右秉白旄以麾。”晋崔豹《古今注·舆服》:“金斧,黄钺也”。

黄钺形状如斧,以青铜或钢铸造,圆刃或平刃,安装木柄,用以砍斫。最早出现于商代,一直流传到清代。

黄钺是帝王征伐时代表军令的兵器,有杀伐大权,武王伐纣时,就左手拿黄钺,右手拿白旗,指挥千军万马。武王灭周后,用黄钺劈下纣王尸身上的首级,挂在旗杆上示众。

黄钺代表的是王权,是帝王专用兵器,别人是不可以私自摸私自用的,私自摸私自用都是死罪。如果帝王授权某人使用,那就例外了。一般情况下,大将出兵讨伐,帝王会授以黄钺,以示帝王亲征。曹丕讨伐孙权时,就授曹休黄钺,以示曹丕亲自出战。《三国志·魏志·曹休传》:“帝征孙权,以休为征东大将军,假黄钺。”

黄钺到了清朝,地位被乾隆皇帝给降了。黄钺以前是“征伐特使”,到了乾隆手里成了打猎工具。乾隆皇帝有一把斧子,名叫飞虎斧,其上饰金,这把斧子也属于黄钺范畴,因为它是乾隆专用的。但这把斧子不用于征伐,只用于打猎。此斧通长136cm,斧身长27cm,刃部宽22cm。斧身钢质,刃薄而利,斧身中部双面鋄金飞虎,周围饰以火焰纹。柄木质,髹黑漆,底帽为铜镀金饰件。乾隆打猎时,用这把斧子劈老虎,以示其武功高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