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最鲜为人知的弟弟,一生奉献给教育事业,捐献无数珍宝给国家

众所周知,溥仪并不是上一任皇帝光绪的儿子,而是皇族宗亲醇亲王的儿子。溥仪进宫当了皇帝之后,他的弟弟妹妹们都在亲王府渐渐长大。

关于溥仪的兄弟,大概多数人只知一个常伴溥仪的溥杰,其实溥仪还有个同父异母的四弟,,名叫溥任。

相比他的两个两个兄弟来说,溥任的一生就低调多了,也安稳多了。在溥仪和溥杰还在伪满做着皇帝梦的时候,溥任却看到了这两兄弟的艰难,发誓绝对不踏足政治。

在那个动荡的事情,溥任和父亲载沣一起,做起了教育,他们将自家的空房子进行了改造,创办了一所私立小学。

那时候,虽然小学经营经常面临资金的问题,但父子俩却甘之如饴。他们变卖家产支撑办学,载沣做董事长,溥任又当校长又当老师,日子虽然累但过得十分充实。

解放战争胜利后,溥任奉父命,将王府转卖给了国家,不仅如此,还将王府金印以及其他比较珍贵的文物,都捐献给了文物局。

没过两年,久病的醇亲王最终还是病逝了。不过他所关心的教育事业,却由溥任继续肩负了起来,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教书育人,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

这一教就是四十年,快到古稀的时候,溥任才退休,退休后他也没闲着,以极大的热情,又投入到了研究清史的事情中。

除了研究历史,溥任在书法和绘画方面,也颇有造诣。他曾多次出国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还将自己的字画拿去展览,将其所得都捐给了希望工程。

晚年的时候,他和兄弟溥杰还又捐献了大批的文物,这些都是王府珍藏的,由清代皇帝创作的字画作品,十分有研究的意义和价值。

不光是这些,连那些随便都能拍卖出巨款的文物,溥任也毫不心疼地捐给了国家的博物馆,丝毫不为这些外物而左右心境。

虽然曾经也是皇亲贵族,但溥任的后半生却极为清贫,不是他没有得到过财富,而是都被他陆续捐赠了出去,不管是家传还是自己挣来的,都没留下多少,全做了公益。

再看他自己的家,却是年久失修,他和妻子虽只用退休金过活,但却过得坦荡。对于他来说,大概有一间能避雨的屋子,一口粗茶淡饭,就足够了。

比起那个曾经当过皇帝的哥哥来说,溥任也是幸运的,一生鲜有跌宕,几近百年才离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