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孙悟空打成平手,王灵官凭什么这么牛?

有一位神仙,经常被人拿来作西游武力值参考标准,他就是大战孙悟空的王灵官。 想当初大闹天宫之时,八卦炉中逃大圣,暴走模式大乱斗。九曜星闭门闭户,四天王无影无形。眼看泼猴就要打上灵霄宝殿,幸亏通明殿执勤的王灵官出手,才将孙悟空死死挡住。

作者:茅十七

转载自:一本神经

于是就有人说了:

大闹天宫时天上神仙都各怀鬼胎,出工不出力,其实并不是打不过。你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王灵官就和孙悟空打成平手,证明猴子的实力确实没高到哪里去嘛。

那么,事情真的是这样的吗?

超级英雄,灵官不败

我们先来熟悉一下原文,看看原著中的孙悟空和王灵官之战:

这一番,那猴王不分上下,使铁棒东打西敌,更无一神可挡。只打到通明殿里,灵霄殿外。幸有佑圣真君的佐使王灵官执殿。他见大圣纵横,掣金鞭近前挡住道:“泼猴何往!有吾在此,切莫猖狂!”这大圣不由分说,举棒就打。那灵官鞭起相迎。两个在灵霄殿前厮浑一处。好杀:

赤胆忠良名誉大,欺天诳上声名坏。一低一好幸相持,豪杰英雄同赌赛。铁棒凶,金鞭快,正直无私怎忍耐?这个是太乙雷声应化尊,那个是齐天大圣猿猴怪。金鞭铁棒两家能,都是神宫仙器械。今日在灵霄宝殿弄威风,各展雄才真可爱。一个欺心要夺斗牛宫,一个竭力匡扶玄圣界。苦争不让显神通,鞭棒往来无胜败。

他两个斗在一处,胜败未分,早有佑圣真君,又差将佐发文到雷府,调三十六员雷将齐来,把大圣围在垓心,各骋凶恶鏖战。那大圣全无一毫惧色,使一条如意棒,左遮右挡,后驾前迎。

在整部西游记中,王灵官的正式出场只有这么一幕,然而逼格十足,酣畅淋漓,俨然关键时刻稳定天庭局势的超级英雄。

不过细究文字,王灵官和孙悟空一对一能立于不败,再加三十六员雷将却也不能赢,这到底是因为王灵官防高攻低,还是三十六员雷将是渣渣,或者西游记的武力体系有问题呢?

真正的原因也许在于,这是作者的钦定,他不能让王灵官在这里输,但同样也不能让他赢。

要理解这一定位,需要熟悉一下明代王灵官是个什么地位。

在现代大众认知中,王灵官没什么名气,顶多一个死跑龙套的。然而在明朝,人家可是万民拥戴的大众偶像,超级英雄。

王灵官的头号粉丝就是

明成祖朱棣

。当初道士周思得行灵官法,号称能预知福祸、呼风唤雨、驱神弄鬼,很快就引起了明成祖注意。后来成祖北征时,也让周思得随行,试了他好几次,结果都很灵验。于是顺理成章,明成祖就成了灵官法的忠实信徒。

据张岱《夜航船》等书记载,明成祖曾随身有一个得自东海的

灵官藤像

,每天早晚都要礼拜,出征的时候也必须带在身边。由此看来,明成祖似乎已经到了沉迷手办的重度粉丝阶段。

一般人沉迷手办,顶多置办些周边,然而明成祖是皇帝,手笔可就大了,直接在紫禁城西北建了一座高规格的天将庙,专门用来供奉王灵官藤像。后来天将庙屡经改名扩建,得到好几代皇帝的尊崇,风头一直很劲。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有了皇帝的带头效应,王灵官崇拜迅速在民间扩散开来,灵官殿、灵官像遍地开花。后来王灵官发展为地位类似佛教韦陀的道教护法神,正是从此时发端。

看过水浒的都知道,有一回《赤发鬼醉卧灵官殿》,有专家考证,此处灵官殿供的正是王灵官,由此可进一步探讨水浒的具体成书年代。话说刘唐鬓边有搭朱砂记,相貌凶恶,所以人称“赤发鬼”,而王灵官的长相一般啥样呢?“

赤面,红须发,双目火睛

”。所以这一回故事,也许正是作者有意写成的一出cosplay。

王灵官的影响既然如此深远,村边溪头都有供奉他的灵官殿,那么必然成了明代自上至下、老少皆宜的全民偶像。西游一书,三界神佛尽出,人气如此高涨的王灵官应不应该露一脸呢?当然应该。如果超级英雄王灵官不出现小说里,吃瓜群众肯定有疑问,会不断就孙悟空和王灵官打一架啥结果来撕逼拍砖。

所以小说作者就替组织做了决定,由王灵官负责大大面前的最后一道防线,和反贼孙悟空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

在现代人看来,孙悟空和王灵官的这场战斗似乎没啥了不起,然而考虑到王灵官的影响力,在明代,这可是媲美超人大战蝙蝠侠、钢铁侠PK绿巨人的重磅大戏。

因为王灵官从上至下的超级人气,所以他在战斗时不能输,要考虑到领导和看法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嘛。但是因为小说的情节走向,他又不能赢,因为要是他就把孙悟空给拿下了,下面如来佛的戏还怎么唱?

由此我们就不难理解,一个王灵官能和孙悟空打成平手,一个王灵官加三十六员雷将和孙悟空还是平手,如此奇葩的设定到底是怎么出炉的了。

也许由于王灵官的身份地位有点棘手,火眼金睛特征跟孙悟空撞车,三只眼又和二郎神撞车,往后的戏份里再出来不太好写,所以西游记作者就让他在大闹天宫时闪了一面,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以后就再也没出来过了。

萨真人失踪之谜

由这个思路往下捋,似乎还可以给西游记另一个疑案找到解释,那就是萨真人失踪之谜。

在小说里,多处描写过通明殿外负责传达室工作的四位天师是张、葛、许、邱,如五十一回:

(孙悟空)径入南天门里,直至灵霄殿外,果又见张道陵、葛仙翁、许旌阳、邱弘济四天师并南斗六司、北斗七元都在殿前迎着行者,一齐起手道:“大圣如何到此?”

这份名单曾让许多人产生过疑问:

这位邱弘济到底是谁?

很多学者对此都做过考证,有人说他可能是传说中的浮丘公,也有人说他可能是丘处机与弟子李志常的合体,因为后者的封号中有过“弘济”二字,然而这些说法都不能让人完全信服。综合各方面文献来看,“邱弘济”这个名字貌似在西游记中是第一次出现,很像是作者生造。

在传统的四大天师中,邱弘济挤掉的是谁的位子呢?正是

王灵官的师父萨真人

萨真人,名守坚,北宋时道士,在记载中有很多神迹。传说王灵官原为一名恶神,名叫王恶,被萨真人烧了庙之后,想报仇又打不过,于是暗中尾行十二年,想搜集萨真人的把柄告黑状。然而令他失望的是,萨真人绝对的正能量化身,面对酒色财气绝不动心,就算野外拉屎,都要打着伞念起解秽神咒免得玷污三光。于是经过这十二年的苦苦跟随,王恶同学终于被萨真人的品德感化,投入门下,改名王善,从此做了一个好人。

由于萨守坚在历史上影响比较大,后来就被列入四大天师,如明代比西游记成书较晚的小说《咒枣记》,主角是萨真人,开头说的就是:

有一人姓萨名守坚,蜀西河人也,奏名真人,做了一个神仙,上帝敕令领了天枢之职,出入在通明殿中,玉皇驾下,与张天师、许真君等为了一个同僚,与三官四圣等为了一个班辈。

这里说的明白,萨真人的工作岗位就应该在通明殿前,和其他天师是同事。

那么西游记中萨真人为何失踪了呢?也许正与王灵官有关。

萨真人是王灵官的师傅,按照中国古代神话的模式,师傅肯定要比弟子道行高理所应当。王灵官打不过别人不行,但打不过师父肯定没人有意见。

在各种相关传说中,萨真人收拾王灵官都是手拿把攥。如《咒枣记》中描写,在两人第一次交战时,萨真人左手运雷火,右手持宝剑,魔武双修,左击右砍,王恶就算带着手下一拥而上,也照样被打得落花流水。

萨真人和王灵官实力差距如此之大,这就引出了一个问题:一个王灵官就能和孙悟空打平,那他师父萨真人也要出手的话,猴子还怎么混?

所以为了塑造孙悟空的所向无敌,为了烘托王灵官的实力无双,为了接下来的情节发展,萨真人是必须要回避的。也许这就是萨真人从四大天师行列中神秘消失,补上了一个来路不明的邱弘济的原因吧。一点猜想,也不知道对不对。

王灵官之我的地盘我显灵

对于孙悟空和王灵官的战斗地点,可能有人还会有疑问:天庭如此广大,为什么他们非要在通明殿打架呢?

原因在于,王灵官的工作地点就在这里,书里明说他在“执殿”。

在西游记原著中,孙悟空上天办事一般流程是走南天门,进了门要四大天师通报,接着过通明殿,然后才是玉皇大帝灵霄殿。这个布局,同样能在明代王灵官崇拜中找到踪影。

前面说过,明成祖为王灵官修了座天将庙,而天将庙紧挨着的,正是元代修的天师府(后来改做朝天宫)。明宣宗时,把天将庙改名大德观,给里面修了一座玉皇阁。明宪宗成化年间,又将大德观扩建为显灵宫,建了一座昊极通明殿,殿中供奉的,正是王灵官和萨真人。

在明代,毗邻中南海的朝天宫和显灵宫是皇家宗教场所,在一般人心目中应该是最权威的神界形象来源。天师府(四大天师)——通明殿(王灵官)——玉皇阁(玉帝),此地与西游记中的天庭如此相似,那么是否就是小说的天宫原型呢?相信会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话说王灵官在明代传说非常灵验,所以他的地盘后来就改了个名字叫显灵宫

。这个名字表明,当时的人们还是要提高姿势水平,因为王灵官的身份之一是“玉枢火府天将”,人家是火神,让人显灵能显出啥来?果不其然,后来一场大火就把显灵宫给烧了个七零八落,直到乾隆年间才重建。

王灵官还有个与天庭的司法工作有关的称号,叫“

都天纠罚大灵官

”。所以有人推测,在骚扰嫦娥事件中捉拿天蓬元帅的纠察灵官就是王灵官,或者至少是他的下属或同事。岁月荏苒,往事悠悠,在新中国成立后,

显灵宫所在的显灵胡同被认为有封建迷信色彩,改名为鲜明胡同。那么这里又盖了什么新建筑呢?正是国家级司法机关——最高检察院的宿舍

。冥冥之意,让人兴叹。

在王灵官的众多称号中,还有一个出现率很高的词“火车”,应该是指火神的交通工具或装备。比如“雷霆都天豁落三五火车纠罚灵官铁面雷公王元帅”、《太上元阳上帝无始天尊说火车王灵官真经》等。在当代的电子游戏中,我们似乎也能看到这个称号的影子,暴雪《炉石传说》的粉丝应该都有印象,有一张卡牌从形象和名字似乎都与王灵官有那么几分相似,那就是:

火车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