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绍兴多出名人,自然更是美得无法形容

“‘鉴湖越台名士乡’。绍兴多出名人,从文人墨客到革命志士,从科学家到政治家,一应俱全,如王羲之、陆游、朱自清、鲁迅、秋瑾、马寅初、竺可桢、蔡元培、周恩来……”

绍兴历史可谓悠久。相传夏朝时大禹为治水曾两次到过这里,至今绍兴尚有禹陵。春秋战国时期,越王勾践在此建都,越池一度繁华。秦汉时古吴越地属会稽郡,隋朝改称吴州,唐时称越州,南宋赵构为躲避金人追击,流落江浙一带,为越州的富庶美景打动,遂道“绍祚中兴”,这便有了绍兴的名字,并一直沿用到今天。

来到绍兴,最不能错过的就是鲁迅故居。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了一片文化街区,鲁迅故居、百草园、三味书屋、咸亨酒家,还有小河和乌篷船。徜徉在宁静的墙瓦之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百草园中的童年乐趣,满树的桑葚,遍地的覆盆子,矮矮泥墙根下的蟋蟀,被拔起的何首乌……这些趣事何止是鲁迅先生怀念,每个人的心里不都有着一片过去的无忧无虑的美好家园么?

而到了绍兴的沈园,人们又能感受到一束哀婉的爱情的气息。那股气息低低地萦绕在花间枝头,仿佛在反复地喃念着,太迟了,太迟了。这不是一段人心可以消遣得下的故事,以至于人们来到这里的时候,最好还是不要想起陆游,也不要想起唐琬,更不要想起以“红酥手,黄滕酒”起头,却以“错错错”结尾的词作。是的,最好不要在这里轻易地抛洒你为某人的眼泪,最好不要。

而绍兴,自然更是美得无法形容。每年三四月间,漫山的野花开得无比灿烂,这时,游人可以到距绍兴古城十多千米的吼山一游。吼山以奇石著称,云石景观位于吼山顶峰。硕大的石头直冲入天,在顶端幻化出云朵的模样,恰似升腾的云彩,又像巨大的蘑菇。初春季节,山上桃花一片姹紫嫣红,山下田野一马平川。雾气萦绕着奇石,古树伴着花香,此般景致就像仙境。《西游记》续集的外景拍摄基地就选在这里。

明镜的鉴湖宁静地守护着绍兴这座古越宝地,湖上桥堤相连,水边青山隐现。“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何等惬意!湖面上缓缓划过的乌篷船荡漾着多少童年的故事……或者,在中国的历史上,绍兴就是一坛窖藏得很好的花雕,而今我们所尝到的甘冽,正是来自于它在历史上年复一年的埋藏和蕴养,来自于它美丽的江南水乡韵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