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抗战老兵晚年遭人“说三道四”,以外出拾荒为生,一天挣一块

七八十年代,正值日军发动侵华战争,无数志士仁人投入到抗日战争的洪流中去,贡献自己的一腔热血。几十年后,他们幸存下来,年龄逐渐老迈,大多生活困苦,这些人我们常常称之为“抗战老兵”。抗战老兵遭受不公的主要是指原隶属于国民党的部队。由于一些原因,这些老兵曾经在运动中受到冲击,并遭受周围人的指指点点,有的人的功绩甚至并没有受到官方的嘉奖。

河南省滑县老店镇齐寨村93岁的齐修体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抗战老兵。

1922年3月2日,齐修体出生于滑县老店镇齐寨村,家里十分贫困。为了讨生活,16岁那年,齐修体报名参军,便编入国民革命军195师并在河南巩县接受培训。当兵没几天,连汉阳造步枪都没捂热乎,齐修体和战友们就赶挖战壕,阻击日军。

日军14师团疯狂进攻,而当时的国军士兵许多都是新兵,战斗力不强。结局是惨痛的,战友们一个个倒下,齐修体也身负重伤,晕倒在阵地。多亏连长把他救出来,冲出敌人的包围圈。在此之后,齐修体被送回滑县老家,在老家养伤。把伤病养好后,齐修体再次入伍抗日,在开封、江苏等地与日军作战。

新中国成立后,齐修体曾经一度在某地交通局工作,正是因为这份工作,他才得以娶妻生子。然而,天不遂人愿,两年后,他就因为某种原因再次回到农村老家,靠种地劳动挣工分过日子。可在当年,靠挣工分分到的粮食实在有限,齐修体夫妇带着两个孩子到山西逃荒,以捡破烂维持生计。

30多年前,在外漂泊多年的齐修体夫妇再次回到滑县老家,这两位老人早已经失去了劳动能力,承包的责任田只好租给同村人耕种,每年收取三百斤小麦、一百斤玉米,这根本不够。由于自己特殊的身份,现今96岁的齐修体依旧在村子里抬不起头,遭人背后“说三道四”。

四年前的夏季,记者曾经造访抗战老兵齐修体,当时他正手拄木棍拐杖,肩扛一编织袋“战利品”回到家中,据他说,夏天他可以一天可以捡20多个饮料瓶,挣一块钱!齐修体老人的老伴换了癌症,时日无多,齐修体回家之后还要给老伴儿做饭。

四年前,正是因为抗战老兵齐修体捡破烂积攒的1.8万元“不翼而飞”,这才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后来,在志愿者与当地政府的努力下,齐修体获得了每月99元的低保,新房子也盖起来了,祝愿老人身体健康,晚年幸福!

对于抗战老兵,你有什么想说的呢?欢迎留言、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