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河路漫漫,先进浪潮来到中国,看民国大总统如何中西结合!

如果说张之洞是中体西用,那么袁世凯就是“西体中用”。清末民初,中国基本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处于一种半新不旧的状态,因为这个时候西学东渐之风慢慢的吹来,大家一边对洋人用的东西有着一种强烈的好奇心理,一边又对老祖宗留下的物件存在着强烈的不舍情怀。不舍归不舍,但是该变的还得变。这不就是张之洞强调中体西用吗!

但强调是强调,张之洞穿还是穿老祖宗留下的衣服,用也是用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而且人家不说“新名词”,但是呢,有人告诉张之洞,不说“新名词”就是在说新名词了。然而,基本上到了新政时期,这个“体”基本上就不存在什么了。

袁世凯比张之洞要好点,他强调西体中用,就是把西方的东西拿来到中国,强调的是改变西方的一些东西,来真正的化为中国自己的东西。“小练新兵”的时候,士兵们穿的就是从西方传来的军用服装。

人家袁世凯做的是中华民国大总统,当然得按西方总体服饰的打扮穿着,燕尾服、领带、蝴蝶结、西裤,一样也不能少,即使穿起来一点也不好看,活脱脱的像一个粗的红红的胡萝卜一样,尤其是带着高高的帽子,更像头顶上长了一个萝卜缨。

袁世凯虽然强调西体中用,但他个人的习惯却是那么的传统,基本上没有一点变化,家里有西式厨房,但袁世凯基本上只吃里边烤箱做的一些糕点,像其他的牛排、红酒、培根看都不会看一眼的,依旧是喜欢自己那“中国味”的饭菜。家里有干净舒服的西式马桶,哎!我们这位总统,偏不喜欢坐西方的马桶,就喜欢老式的清朝马桶,在那上边上厕所都舒服,其实这已经不错了,要是照袁世凯老家河南人的做法,是不坐马桶的,这是要蹲茅房的。

袁世凯的那些个姨太太,他最喜欢的就是五姨太了,这个时候我们不仅就要发问了,难道是这个五姨太长的国色天香,还是家庭有势力,有背景,让我们的这个总统对她爱不释手,原因都不对,只是因为我们的这个五姨太小时候裹了小脚,拥有者其他姨太都没有的三寸金莲,这可高兴坏了袁世凯。从这里也能看出来袁世凯这位总统个人的喜好和习惯有多么的传统和封建。有人欢喜就得有人忧,这可苦恼了其他的姨太太,于是乎,这些个姨太太们也是搞笑,去戏园子里踩高跷来装小脚走得慢,博袁世凯的欢心。

这个中华民国的第一位大总统在个人习惯方面虽然一点也看不出啦西化西用的一些表现,但这些毕竟是人家的私事,我们无权干涉。当人家面对旧事物时,还是该革命的革命,该取缔的取缔。电灯电话照样按装,新式婚丧嫁娶照样倡导,即使自己的儿女婚姻需要自己指定,不得反抗,但他也从未反对过大街上人家举行西式婚礼的新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