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母身边最没存在感的丫头,或许才最有福气善终?

贾母身边有名有姓的大丫头,大多结局令人唏嘘;比如跟了黛玉的紫鹃,把自己代入一场旷古伤心事;比如放到宝玉房里的是袭人和晴雯,人虽然去了、财务工资系统还从贾母房里走账,想当姨娘和不屑当姨娘的,各有各的苦;而留在贾府身边的几位里,最有名有姓的鸳鸯和琥珀,结局也一言难尽。

一众丫头里,琥珀似乎是最平庸、最打酱油的一位。

论能力,琥珀似乎不及鸳鸯。同在贾母身边,但贾母离不开的是鸳鸯,何曾说过一句“我的饮食起居琥珀都知道”,但鸳鸯的出众,却为她带来了诸多后遗症。其一便是被贾赦看上,鸳鸯虽然大闹一场抵死不从,但贾母死后鸳鸯势必无法自保;其二是她的工作性质,会让她很多时候都处在两难的位置上,贾琏找鸳鸯“偷”贾母的东西、王熙凤装睡偷听,鸳鸯要怎么应付其实很耗费心力。做到贾母首席助理,是鸳鸯的能力,却也是她的劫数,在一个权力大于能力的社会里,鸳鸯空有出众的能力,反而容易成为标靶。

反观琥珀,几乎处处都是鸳鸯的陪衬,做的都是跑腿传话等不太重要的事情,看似不核心,但反而可能规避风险。

接下来再说心思,论心思的八面玲珑,琥珀也远不及袭人。袭人从一个“锯了嘴的葫芦”、被买来的非家生子,一步步成为宝玉最习惯倚仗的房里人,成为多疑的王夫人信任的心腹,成为能让林黛玉叫一声“好嫂子”的人,处处留心、事事谨慎。

然而她真心幸福吗?恐怕也未必,时时处处殚精竭虑、担心害怕,操不完的心、留不完的神。

琥珀诚然没有袭人这么缜密的心思,但也就不用如此劳神。更何况,最后袭人嫁给蒋玉菡,虽然物质上小富即安、看似美满,但宝玉之于她,未必不是终身的遗憾。

再说晴雯,晴雯的容貌与女红,是贾府里丫头们都比不上的,琥珀自然也无法抗衡。然而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晴雯,性格锋芒太强烈,时时处处得罪人,最终为自己埋下隐患、凄惨离世。所谓“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晴雯的美貌越出众,就越危险,越需要有强大的能力和心思来保护自己,而晴雯显然没有。

从这个角度来说,琥珀的“平凡”,虽然无味但也未必不失为另一种幸运。

甚至,琥珀很有可能,是贾府身边八个大丫头里,难得的平安善终。

所以这仅仅是“傻人有傻福”或者单纯运气好吗?琥珀就是贾母身边的大满贯锦鲤?当然不会这么简单,你看看晴雯鸳鸯的下场,说错一句话就是万劫不复、什么都没做错就会被人强抢,贾府对没背景的漂亮女孩子们来说,是一个相当危险的生存环境。

琥珀最大的本事,或许就在于藏拙。

她若是真糊涂,显然也没能力做到贾母身边的大丫头,薪水比贾府里百分之九十九的丫鬟都高。

她若太出众,明枪暗箭又太难躲;所以恰到好处的“没存在感”,反而可能是一种更难拿捏的优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