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上将”如果去掉一人让给魏延,会淘汰哪一位呢?

近日有网友提问,《三国演义》里的蜀汉“五虎上将”,是关张赵马黄。但蜀汉还有一个魏延,论胆识和武艺也是一流的。如果魏延可以做五虎上将的话,谁最有可能被替代呢?

关、张二人是刘备桃园三结义的兄弟,跟着刘备打天下,出生入死,在五虎上将中是不可能被替代的。那么还有赵、马、黄三人,结论会是什么呢?

1、赵云可能被替代吗?

赵云从公孙瓒手下成为刘备的卫队长后,最高光时刻是在当阳长阪坡,力保了被刘备丢下的妻、儿。此战后成为牙门将军,由卫队长升级为卫戍司令。蜀汉立国前赵云先是镇守荆州,后随诸葛亮、张飞入蜀平定长江沿途各地,并分兵与诸葛亮会师成都。

赵云

蜀汉立国,赵云升为中护军、征南将军,封爵永昌亭侯,不久又升为镇东将军。在建兴六年诸葛亮伐魏中,赵云奉命与邓芝到斜谷佯动,结果在箕谷被曹真打败。回军汉中后被贬为镇军将军,转过年来就病逝了,追谥“顺平侯”。

《三国演义》对赵云的推崇与关、张不相上下,描述了他在当阳长阪坡百万曹营中杀了个七进七出……但与关、张相比,赵云的短板非常明显,就是从未领兵独当一面,唯一作为主帅兵出斜谷,还被曹真这个晚字辈打败。

可被替代指数:★★★★

2、马超可能被替代吗?

马超因为继承了父母马腾的衣钵,在凉州拥有巨大的影响力。蜀汉立国被升为骠骑将军兼凉州牧,爵位是阨乡侯。刘备认为他在北部边地的威望无人能比,所以据守凉州,为蜀汉守边,融合民族关系,招抚四方夷族。

马超

马超武力值不次于关、张,与韩遂联合攻打曹操时,曾想阵前突袭活捉曹操。马超被认为有“韩信、季布之勇”,很得西戎各部拥戴。归降刘备后被任命为平西将军,督管临沮,后升为左将军,授“假以符节”。死后谥号为“威侯”。

蜀汉立国面临的大难题是,如何维护与西戎各部的关系,《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七擒孟获就是一大例证。因此,在马超武艺水平名列前茅的情况下,他在蜀汉的作用还可镇守西北边境,笼络各部族民心。刘备给他的“假以符节”是关、张也没有的权力。

可被替代指数:★★

3、黄忠可能被替代吗?

在关、张只是刘备跟班都是白丁时,黄忠就被朝廷册封为中郎将,这样的资历甚至后来还被关羽嘲笑“我怎么能跟这个老兵为伍?”归顺刘备后的黄忠在入川作战中,常身先士卒,“勇毅冠三军”,有入川的首功,因此被升为讨虏将军。

黄忠

黄忠最大功劳,是在定军山打败夏侯渊率领的精锐之师,是继关、张之后完胜曹魏大军的蜀将,此战也让他升为征西将军。而之前刘备升他为后将军时,诸葛亮曾担心关羽不服,刘备亲自向关羽进行了解释,被封为关内侯,死后谥号“刚侯”。

黄忠是五虎中唯一的职业军人出身,从军经历和资格最老。其军事能力在定军山一战,表现的淋漓尽致,打败的是正处于鼎盛时期的夏侯渊和曹魏大军,并且有蜀汉入川立国的首功。从中郎将到讨虏将军、征西将军,是黄忠靠实力一步步打拼下来的。

可被替代指数:★★★

4、魏延唯一可挤掉的是赵云

没错!看过五虎上将的生平,多数人都能得出正确结论来:魏延唯一可挤掉的是赵云。《三国演义》对于赵云的拨高十分明显,在《三国志》中为五虎的立传顺序其实已说明了一切:关张马黄赵,而不是《三国演义》的关张赵马黄。

魏延

确切的说,赵云的军事能力、水平同其他四人的差距很大,基本不在一个层面上。因此,现代有很多研究者认为,蜀汉在历史上本没有什么五虎上将,应该存在“四虎上将”,赵云是不在其中的。

不过,我们也应该正视的是,与赵云一样也以牙门将军起家的魏延,投奔刘备后的战绩也没有太多惊艳之处,被刘备任命镇守关中、献计兵出子午谷……直到与杨仪争斗被马岱杀死,魏延对于蜀汉实际作用与赵云相差不大。所以,即使挤掉赵云也很勉强。

指动济南原创,转载请注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