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3个决策者之一,对华友好,当两年总统因自己失误而下台

1.苏联解体的一份协议

上个世纪最大的事件莫过于苏联解体,一个曾经与美国对抗争霸近百年的“帝国”轰然倒塌。而真正代表苏联解体的是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三国签订的一份协议,这份协议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别洛韦日协议》。该协议是由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乌克兰首任总统列昂尼德·马卡罗维奇·克拉夫丘克以及白俄罗斯首任领导斯坦尼斯拉夫·斯坦尼斯拉沃维奇·舒什克维奇,他们三人在白俄罗斯别洛韦日签订协议,标志苏联解体的终点

这三个签订协议的首任总统,叶利钦已经去世,而其他两位也已经淡出政治舞台。但乌克兰首任总统克拉夫丘克作为乌克兰首任总统,他下台的有些可惜。如果他还在任,或许乌克兰不会出现如此乱象。

2.克拉丘克其人其事。

克拉夫丘克是苏联时期的官员,他是“学而优则仕”的典型,最初当老师,直到1960年才进入政坛,一直在乌克兰担任要职。1990年7月,克拉夫丘克当选乌克兰苏维埃主席。也是乌克兰末任的苏维埃主席。

1991年12月1日,克拉夫丘克当选为乌克兰首任总统,七天后,他到白俄罗斯与叶利钦、舒什克维奇签订《别洛韦日协议》,从此苏联正式解体。但后来克拉夫丘克在采访时曾说到,他与叶利钦、舒什克维奇三人签订协议时,三人意见出奇的一致,并没有任何杂音。而且他说协议是遵循国际准则和原则,后来其他苏联加盟国陆续签订协议。这三人把戈尔巴乔扔在一边,成为可以载入史册有重要人物。

3.他的建议把自己搞下台。

但就是这样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总统,克拉夫丘克也要面对接下来乌克兰国内建设。毕竟乌克兰从苏联解体出来,很多工作就要单干了,长期在苏联体制内建设,没有独立建国的经验可循。克拉夫丘克并没有给乌克兰一个“缓冲期”,他强力推行市场经济,使乌克兰也像俄罗斯一样遭遇了“镇痛”。

苏联解体出来的15个共和国,都面临着经济建设问题。乌克兰与俄罗斯联系更紧密,他们都习惯了苏联时期的计划经济,一下过渡到市场经济,让很多国家都不适应。

克拉夫丘克担任总统后,一切都要重新开始,他发行新货币,而且扩大对外贸易。但乌克兰却出现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各项生产指标不断下滑。经济不景气必然要影响到民众的生活,当时乌克兰民众生活困难,他们怨声载道。1993年下半年,乌克兰出现经济危机,进而影响到乌克兰政治。

克拉夫丘克很明白,如果此时不想办法,国家就会乱起来,他也决定选一批专业人士重振乌克兰。于是克拉夫丘克就向议会建议缩短总统和议会任期,议会同意了克拉夫丘克的建议。但缩短总统任期就要进行大选,1994年,乌克兰大选时,克拉夫丘克很有自信能再次当选,但没想到大选后,克拉夫丘克落败,库奇马拉当选乌克兰新一届总统。克拉夫丘克也只能面对这个结果。

克拉克丘克虽然当总统时间不长,但他主张对华友好,是乌中友好协会的荣誉主席,是乌中友好的奠基人。

欢迎各位看官批评指正。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