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都什么人才能被称为皇帝?

什么样的人算皇帝?

一般狭义来讲,皇帝就是帝国的元首。大部分情况下都是男的。但也有女性担任皇帝,也就是女皇。

单纯“皇帝”两个字,是秦始皇根据三皇五帝的称号,发明出来用以诠释自己不用寻常的牛叉,从此自称始皇帝,意指全天下最伟大且唯一的君主。

受到秦始皇的原创影响,后来历朝历代,甚至中华系统的其他东亚国家,也或公开或偷摸地用过这个字眼。当然,他们都没给秦始皇商标使用费。

对于中华文明系统以外的国家,也有一些专门的词汇,含义与“皇帝”类似,比如“Emperor”或者“King of kings”,也都是这个意思,研究时一般也都译为“皇帝”。

一般来说,对于国外历史上那种统治一个帝国,本身有“万王之王”或“世上唯一君主”之类含义的头衔,都被看作是皇帝的同义词。

比如法老、单于、凯撒、奥古斯都、苏丹、沙皇、天皇、教皇,视为等同于皇帝的称号。

当然,无论是东亚的中华文明系统,还是中华以外的西方世界文明系统,是否可以称为皇帝,或者称为同皇帝的其他称号,是有着严格的限制的,绝对不能乱叫。

那么历史上究竟有哪些政权的哪些人享有这个殊荣呢?

东亚系统

中国

自从秦始皇发名了“皇帝”制度,此后两千多年,中国大地上涌现出了无数的皇帝粉,大批野心勃勃的能人异士,穷其一生,争抢这个头衔,并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很多少数民族进入中原,杀人略地,学得最快的就是建立朝廷,迎合天命当皇帝。

到了乱世,天下纷争,可能会涌现出一大波皇帝政权,互相兼并PK,玩得就是心跳。

一般认为,中国的皇帝制度自秦始皇开始,到溥仪退位结束,长达2132年。正式存在的或大或小的王朝83个,正式拥有皇帝头衔的共397人。

日本

日本人根据中国的“皇帝”称谓,山寨出了“天皇”一称(史学界一般认为是唐高宗最先使用“天皇”称谓),算是一种具有日本特色的皇帝制度。

难得的是,中国的皇帝如今都绝种了一百多年了,日本的天皇却还过得有滋有味。日本人还真是坚持不懈。

最近日本天皇年老力衰,打算退位,还闹得不小的动静。

朝鲜半岛

朝鲜半岛上的新罗—高丽—朝鲜等政权,一直视历代中国王朝为宗主,所以尊中国的皇帝为君主。故朝鲜半岛上的历朝君主们只称呼为“国王”。

现在的南朝鲜国总是给人喜欢自吹自擂之印象。不过历史上,朝鲜人还是守本分的,恪守藩国之道,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敢搞僭越。

直到1897年,李氏朝鲜在日本人的操纵下,才将国号改称“大韩帝国”,不再奉中国为宗主。当时的朝鲜国王李熙改称“皇帝”,算给朝鲜人过了一把皇帝瘾。可惜这大帝国也就存在十几年。1910年时,大韩帝国就被日本吞掉,比清朝死得还早。

越南

越南古代政权和古朝鲜政权,都曾标榜自己为小中华。

相对来说,古朝鲜诸政权还算比较老实,都是自称国王——无论对内对外。

越南则不。

越南自丁部领建立丁朝自称皇帝开始,后面跟着的前黎朝、李朝、陈朝、后黎朝、莫朝和阮朝等王朝,虽然也是中国王朝的藩属国,但都称皇帝。

当然,越南的皇帝通通是内部自称,使臣跑到中国来搞外交,还是老老实实的自称国王。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倒是仗着山高皇帝远——反正就是远。这样越南历史上涌现出一大批皇帝。

欧洲

罗马帝国

罗马帝国时代,由凯撒(Caesar)的养子和继承人屋大维开创。屋大维就以Caesar为名号,等同于皇帝。Caesar也就成了罗马帝国皇帝的称谓。

罗马帝国解体之后,兴起的欧洲各国的统治者通常只称国王。倒是拜占庭帝国(即东罗马帝国)、神圣罗马帝国等国,因为自称是罗马帝国的继承人和延续,其统治者也称“皇帝”。当然无论是拜占庭帝国,还是神圣罗马帝国(还曾改称奥地利皇帝),后来也都没了。

俄罗斯

拜占庭帝国灭亡之后,一部分皇室逃到了俄罗斯。这样俄罗斯就一直以拜占庭-罗马的继承者自居。后来莫斯科大公把拜占庭的罗马皇帝称号“凯撒”拿来自己用,自称沙皇(即凯撒的拉丁文转译)。双头鹰成为国徽。

当然,很长时间里,俄罗斯的沙皇头衔,还是被看作如同“国王”之意,而非“皇帝”。

直到1721年,彼得一世被授予“皇帝”的头衔,从此沙皇一词,变得与“皇帝”一样的份量。

俄罗斯人一直有沙皇情节。现在都说普大帝就有当沙皇的情怀,仅供参考。

法国

法国枭雄拿破仑得势后,认为原来的国王称号不合时宜,便向教宗索得更有高级味道的皇帝头衔。

拿破仑之侄也对皇帝头衔非常制作,仿效叔父,称帝加冕为“拿破仑三世”。可惜法国人的皇帝命一直不好,后来拿破仑三世战败被俘,皇帝也就没了。

德国

1871年,普法战争结束,普鲁士统一德国。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接受了“德意志皇帝”头衔。1918年,因为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败,威廉一世之孙,威廉二世宣布退位。帝号终结。

袁世凯之子袁克定曾出访灭亡前的德意志帝国,给其野心带去了不少触动。

大英帝国

大英帝国曾经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大帝国,然而可能很多人没想到,大英帝国的帝号,实际上来源于远离英国本土的印度。

英国本土一直是王国,故历代英国君主都只是国王称号。

后来维多利亚女王时代,英国推翻了印度莫卧儿王朝,故维多利亚被加冕为印度女皇,从此女王及其几代继任者,才拥有皇帝称号,称大英帝国。

当然后来印度独立,大英帝国也就不存在了。英国君主还是老老实实当着大不列颠的国王。

倒是有些习惯改不了,香港电影里经常会出现“皇家”长、“皇家”短的称呼,其实都不太经得起推敲。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