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皇帝中辩驳可谓第一,但是遇到了一位高手,竟然患了心病

历史中各位大臣,当然会希望君主更加的开明有为,能够又一番作为,带领大家走向致富之路。但是有时候又会担心君主过于聪明和狡黠,又非常有自己的主见,最终会在一些朝政大事上大家乱作一团,各持己见,没有统一的意见,这样就会很难办了。皇上有才能,又擅长辩驳之术,那臣子们只能乖乖地听从皇上的意见,因为毕竟从规矩上来说,皇上最大,从情理上说,也说不过皇上。今天大家就来看一看,东晋的一位皇帝,司马昱,他是怎样的说倒群臣,占到上风的故事。

当时,有一个宰相姓牛,出于恭维讨好皇上的目的,他建议开一场辩论赛,把全国各地的能人异士都召集到京城,然后大家在一起切磋比赛。这样既能起到讨好皇上的意图,又能选拔出人才来加以重用,以便显示出皇上的盛名,爱惜人才。皇上听到这样的提议,对自己没有坏处,当然是十分的赞成,并且立即下令,派全国各地的官员,开始这项选拔活动,同时开出丰厚的奖品条件,如果大家能够从情理上说服皇上本人,那就给他高官做,给他银两花。这样一来,大家都非常乐意参加,毕竟输了有没有惩罚,还能回家炫耀跟皇上面对面说话了,真是给祖上添光。

这时,有个叫做许玄度的人就揭了皇榜,十分惬意的赶去了京城。到场时,驳难大会已经开始了,各路的英雄名嘴已经轮番上场,使出了平生所学,和皇上辩驳。可是就是没有一个人能够说倒皇上。真是急坏了各位看官。许玄度约莫着该自己上场了,就先进入朝堂之内,向皇上行过君臣之礼,然后大大方方的站在一旁。牛宰相问他,做的是什么官职。许玄度说他只是一介草民,并未担任官职。牛宰相就开始发难了,说他没有官职怎么敢走进朝堂之上。许玄度回到,皇榜上并没有说不许百姓参加。这时候,平时看不惯牛宰相为人处世的人们都开始偏帮许玄度,因为牛宰相实在不是一个好官。

牛宰相只好说,让许玄度同他先辩驳,胜过之后才能跟皇上驳难。结果当然是许玄度胜出,不仅这样,他还明里暗里讥讽了牛宰相一顿,惹得朝堂上哄笑不止。实在是解气。然后,许玄度和皇上辩驳,提出一个关于孝道和皇权的辩驳题目,可谓是非常的刁钻,皇上一连思索了三个月,也没有想出答案。甚至还因为此事,而郁郁寡欢,患上了重病,躺在床榻上。

牛宰相把许玄度抓到了宫里,准备治他死罪,但是许为了自保,立下军令状。说是能够医好皇上的心病。就这样,许玄度给了皇上一个台阶,自己透出了谜底,然后皇上恍然大悟,还明白了牛宰相不是一个合格的宰相,最后惩处了牛宰相。

由此可见,辩驳再厉害的皇上也会遇见难敌之对手,应该时刻保持谦逊。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