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皇帝扳倒和珅背后的秘密,他又是因为害怕什么,才会以禁治国

了解过清朝历史之后,嘉庆帝在继位初期是没有多少实权的,因为他的父皇还未驾崩,要不是因为其父皇体弱不得不退位,嘉庆皇帝也许还没那么快继位。而且那会他在位之时,还有一位大臣在朝中也很有说服力,这人便是清朝一位大贪官和珅,可以说嘉庆皇帝一直将这贪官的所作为都看在眼里,不仅如此嘉庆心里可是心痒痒的,毕竟这位贪官还夹在自己与父皇之间,因此在先皇去世之后,他便开始密谋如何铲除这位贪官。

其实这么说来,皇帝若是将这贪官收服了,自然地和珅的所有贪来的钱财都流入国库里,也就是充实了皇帝的荷包。这时候就要说到一句话,对于一个皇帝来说,还真不能养孝廉之人,这样很容易使整个朝政的大臣以及皇宫都养得节俭。试想一下,孝廉之人首先会想到什么,这当然是世间贫苦之人,可是皇帝的皇宫即使再有钱,也不能完全保障所有百姓吃得好穿得好。

这就是对于皇帝的现实,换过来说,如果皇帝养了个贪官,其实这贪官的所有罪行都被皇帝掌控在手中,贪官即使再贪婪也不敢想到皇帝头上,更何况皇帝为了保持自己是个明君的形象,他不会一直放任下去,只要时机一到,皇帝将所有罪行公布,这贪官可是性命不保,而且皇帝又能不费力地收下赃物,在不知情的百姓看来,这位皇帝又得到一份尊重,所以嘉庆帝就好在有这笔钱,才能一直保持着盛世。

可是嘉庆是一位会心虚的皇帝,为何这么说,因为当时民间开始流行歌曲,其中就有一首唱到皇帝在贪官倒下之后,吃得也饱,这也应证了前面的说法。其实这还不是主要的,后来是歌曲越来越得以盛行,其中还涉及到了国运盛衰的问题,可能唱得让嘉庆都怕了,所以嘉庆禁了流行歌,但这还没结束,接着还要禁小说。

这么一来,整个王朝的文化传承也被限制了,嘉庆先是对内进行一系列措施,后来还不满意,也对外开始施禁,主要的对象便是宗教的传播,只要有传教士要来,他要么直接遣送回去,要么严格起来就是将这些教士关押起来,并实施绞刑,由此看来,相对于清朝,文明开始产生了冲突。

然而嘉庆皇帝为了让自己的心得到一时的舒坦,实施以禁治国的他,也万万没想到这会招来了恶魔,也就是会让人上瘾的毒品,但这也是后来的事了,在这里也不多说。话说回来,针对于最开始的流行歌曲来说,这是怎么一回事?这原来是一个神秘组织白莲教传播的,这个教的存在形式随着朝代的更替而变化,到了清初,便发展成反清,所以皇帝的所有政见都成为了这个组织的话题。

这个组织最大型的一次起义就发生在了嘉庆皇帝刚即位的那一年,想必这个组织是对这清朝正统逐渐不满,嘉庆在扳倒贪官之后,也开始进一步反击这个组织,因此两方势力的矛盾激化,白莲教这边也不会放过可以诋毁皇室的机会,因此就出现了流行儿歌。

总的来说,嘉庆也许是为了皇权不受控制而推到贪官势力,却因此得到意外的钱财,而实施禁令是无法避免也是无法选择的事情,毕竟是为了打倒有威胁的组织,可是后来嘉庆就败在没有及时停止这个治国方针。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