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禁止的随军照片50年后解封,到底隐藏了日本什么秘密?

一、被毙掉的“不许可写真”

这是一组侵华日军随军记者拍摄的照片,本是宣扬日军“英勇”的,却在寄回国内后,被报社盖上了“不许可”的印章毙掉了。

被毙照片多多少少都与当时的日本新闻宣传纪律不符。

据1938年4月《国家动员法》,“政府有权对报纸及其他出版物的内容进行限制直至禁止。”

(不许可照片)

限制标准,当然就是以有利于军国主义的侵华政策为第一考量。不利于日本形象的,一律不登,只字不提。

南京大屠杀为啥日本人直到战后还知道的那么少,不但报纸上不提一个字,就算回国的老兵如果敢谈及,也会被宪兵或思想警察抓去,盖以“造谣惑众”,监禁数月。

由此可见,这“不许可”的照片中,多数都是宣传了不该宣传的日军罪恶。

比如把中国人绑到柱子上、蒙上眼睛,用刺刀当场刺死的照片。

事隔近50年,这些“不许可的写真”在1990年代日本反战时期,又被日本报社解封,印出来以示警示和纪念,所以这些历史得以重见天日。

(不许可照片)

二、日军哪些不可以报道?日本有明确规定

九一八事变后,仅朝日新闻、大阪每日新闻两个报社,派往我国东北地区以及上海的记者,总数就超过了300人。

随着战事的继续,派往中国一线的记者越来越多。

据资料统计,七七事变后,日本在华记者增至400人;10月,增至600人。1938年10月武汉会战结束时,达1000人。

8年战事中,日本记者团的规模仅次于中国。他们有个名字,叫笔部队。

(配图)

为管理记者们的报道,日本国内在1940年12月成立了言论统制机关——内阁情报局。次月又制定媒体限制令,禁止有碍于国家重大决定的言论,甚至对一般性事件报道也作出种种限制。

1943年,陆军报道部颁布《关于俘虏报道检查注意事项》,“对俘虏进行体罚或裸体劳动等虐待俘虏的行为”“用俘虏做苦役的事件”等,都明确规定禁止报道。

所以一些前线记者拍摄的诸如这一张,一群中国俘虏被日军用刺刀逼迫的照片,被打上了“不许可”印章。

(不许可照片)

三、那些颠覆你想象的作秀照

与“不许可”相对应的是“检阅济”,就是经过检阅此图有益,可以使用的意思。

什么是可以宣传的呢?

有益于“皇国国威”的,表现中国人接受日本人统治的、反映日军友善形象的,以及其他美化宣传军国主义的。

比如下面这张,一个日军背着中国老太太飞奔治伤,比如中国儿童拿日本国旗夹道欢迎日军的,还有日军与中国人合影的。

(作秀照)

这些都是日本为了改善南京大屠杀给国际带来的负面影响,而采取的刻意的秀作。

随军到中国采访的日本文学家大野苇平,根据徐州会战的见闻写的小说《小麦与士兵》,以美化侵略、颂扬武士道精神为主题,最后获得了日本的芥川文学奖,称为世界最高水平的战争文学。

军国主义淫威下,文学也是毫无节操地为军国服务,这也是军国文化特色了。

(作秀照)

四、中日伤亡比例,你想不到有多高!

隐藏着衰败信息,误导着国内大众,欺骗着国际社会视听,疯狂着军国的疯狂,鼓吹着军国的鼓吹,这就是日本二战时的高度统一的“举国一致”政策。

在笔部队的宣传下,九一八事变被颠倒黑白:事变“是因为中国政府实行排日政策、中国民众‘侵犯‘在华日侨的权益、中国军队‘暴戾’无理挑衅所致”。

日本国民看了这些报道后,无不表示“应严惩‘暴戾的’中国士兵,维护日本‘以十万生命、二十亿国币’取得的‘合法’权益”。

(作秀照)

日本隐瞒着前线的日军死亡真相,为了向国内民众制造“前线大捷”的假象,规定对国内发布战况,以日本死伤1个士兵,中方须死伤40个的比例来虚报战况。

比如1939年5月,陆军公布事变以来中方伤亡人数“至少230万”,而日本的只伤亡了“5.9万”人。

中国由于武器落后,军事实力不如日本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一般的研究认为是中国日本的伤亡比例是3:1,或者5:1,或更高一点,但日本宣传是40:1就是明显的掩耳盗铃自欺欺人了。

(日本人看日军的画册)

这样做无非是取得国内民众的支持,更积极地送自己的丈夫、孩子上战场。

什么是军国主义?如斯耳!

=================

文献参考:王向远《日本的“笔部队”及其侵华文学》(北京社会科学 1998年05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