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永历通宝及光绪元宝二十文

近几年来,古钱币在收藏市场一直是热门话题,起初这类市场还未形成一个风潮,多数人对于古钱币的价值不知。后来被越来越多的人高价收购后,逐渐意识到古钱币的重要性。古钱币或者是说收藏市场之所以在中国如此迅速崛起,也是因为股市、楼市以及基金持续低迷的影响,众人逐渐将眼光移向古玩艺术品市场,开始尝试投资古玩。而今天,小编要和大家介绍的是永历通宝及光绪元宝二十文。

永历通宝是南明桂王政权的铸币。《三藩纪事本末》对此有较为明确的记载:“永明王神宗孙,避于梧州,于丙戌改元‘永历’,其钱有大小4种。这时的中国正处于明末农民战争之中。和兴朝通宝一样,是乱世的产物。永历通宝是南明政府的铸币,它在很多特点上都与兴朝通宝相似,比如铸行量大,铸行时间长,属于“滇派”风格——钱文多出自匠人之手,因此字体古拙朴素;内郭、外郭都较其他钱币为宽,钱好打磨不甚精整;用材单一,多为铜币;铸工较粗糙,但钱体分量十足。而直到清朝咸丰、同治朝,滇贵两省所铸大钱亦隐约可见其踪影。

钱币历经时间的颠沛流离,表面已被历史赋予了铜锈,但其整体品相仍保存完好吗,其形状外发天,内地法,取义精宏。其色纹饰深浅适度,钱币正面镌有永历通宝四字,背面镌有壹分。钱币只有清洗得当,依然能恢复当年风貌,极具收藏价值。

此枚户部光绪元宝二十文,钱币珠圈内钤有光绪元宝四字,上钤有大清铜币满文,左右户部二字,下钤有当制钱二十文,标明钱值。背面钤有四爪飞龙,上钤有HU POO,下钤有英文纪值;中央的飞龙自上至左向右环绕一周,龙头置上,两根龙须下垂,鼻梁突起,两眼炯炯有神,龙纹精细,火球在下。其图案圆润凸起,错落有致,有立体雕塑之感。光绪元宝承载着一个时代的社会背景和文化特色,深受历史熏陶。

清朝末期铜钱价格剧涨,百姓毁普通钱币,为提高铜钱价格,以获得数倍利益,市面出现钱荒。广东因停铸制钱,市面制钱日乏,小额流通十分不方便。为救钱荒,同时受香港铜元及外币影响,光绪26年6月,两广总督德寿与前总督李鸿章奏准广东仿香港铜仙铸造机制铜元。故清代机制铜元的铸造由广东伊始。继而福建、江苏、四川等省相继仿铸铜元。

户部造级别很高,因而十分珍罕。且因清代以来国内经历了多场战争,户部造光绪元宝损失严重,至今,其数量已经极其有限,乃凤毛麟角般存在,极其宝贵。

据小编了解,古钱币在收藏市场一直是比较热门的收藏品,虽然在历史的推移下,许多古钱币早已经失去了其原有的流通功能,但是却多了考古价值、艺术价值、欣赏价值、收藏价值等各种新功能。经过一定时间的演变,钱币爱好者以及钱币收藏家们的数量也已经发展到一定的程度,正是这些人的喜爱、追捧或者炒作,古钱币收藏的火爆热浪总是一波接着一波向我们袭来。

以上便是小编对此两枚钱币的有限了解,如有建议的小伙伴,可在评论区留言。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