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称帝前,千方百计稳住这个老臣,一直等到他去世后才篡唐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在她的一生中,有过太多的传奇。从唐太宗时不得志的嫔妃,到高宗时并驾齐驱的皇后,从扶持两个傀儡皇帝,到最后大权独揽干脆取而代之,她留下了太多让人津津乐道的话题。作为一个女人,要在男权社会获得如此高的地位,更多的还是靠杀伐决断的勇气。凡是违逆她的人,哪怕是亲人,她都毫不留情。

对于政敌,武则天更是心狠手辣。在唐初的功勋老臣,哪怕是长孙无忌这样的皇亲国戚,她都从未畏惧或心慈手软。然而,在所有老臣之中,有一位并不与她合作,但武则天却始终对他十分忌惮,不仅没有清洗,而且还经常温言抚慰,大加笼络,他就是名臣刘仁轨。

刘仁轨虽然出身于名门望族,但仕途却很不顺利,经常被人打击。在太宗时期,他仅仅担任给事中这样的小官。后来唐高宗攻打百济时,他只是一名县官级别的小吏,随军参战,负责海运。结果因为风浪将物资卷走,刘仁轨被李义府所陷害,差点被军法处置。后来,他是以平民身份参战,因为打赢了,才升为了都护。

随后,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情发生了。刘仁轨这样一个任人欺凌的小官,因为代理王文度的部队,在白江口水域与倭国打了一场荡气回肠的大胜仗。这一战中,唐军以少胜多,四战四胜,将唐朝精良的武器装备与优秀的军队素质发挥得淋漓尽致。从此之后,倭国再也不敢冒犯大唐。

刘仁轨也因为这一战,成为了唐朝星空中最为闪耀的将星之一。要知道,此时他已经62岁了,默默无闻这么多年,一时间突然爆发,可谓时来运转。唐高宗非常信赖他,让他从刺史做到了宰相,位极人臣。

唐高宗和武则天巡幸洛阳的次数非常多,经常命太子李显监国,刘仁轨就作为副手,辅助太子处理一切政事。后来太子被废,刘仁轨则被任命为西京留守,负责长安事宜。

高宗身体不好,武则天代为执政,虽然对刘仁轨封赏很多,并任命为特进,可是刘仁轨却不为所动,时常上书请求让太子单独处理政事,暗示武后不应该专权。等到高宗驾崩后,武后任命他为尚书左仆射、同中书门下三品,并亲自致书刘仁轨,夸他如同汉初时的萧何一般。

萧何不仅忠心耿耿辅佐了汉高祖,更与吕后一条心,武后拿刘仁轨比作萧何,用意很深。刘仁轨在官场混迹多年,当然了解武后的心思,他不仅表示自己不如萧何,还极力上书要吸取吕后专权的教训,并提出辞职的请求。

武则天在洛阳听说后,非常着急,派出了自己的侄子武承嗣去抚慰这位老臣。武承嗣本来嚣张跋扈,仗着姑母的势力,连李氏皇族都不放在眼中。然而在刘仁轨面前,他却带来武则天低声下气的表态:

今日以皇帝谅暗不言,眇身且代亲政。远劳劝诫,复表辞衰疾,怪望既多,徊徨失据。又云‘吕后见嗤于后代,禄、产贻祸于汉朝’,引喻良深,愧慰交集。公忠贞之操,终始不渝;劲直之风,古今罕比。初闻此语,能不罔然;静而思之,是为龟镜。且端揆之任,仪刑百辟,况公先朝旧德,遐迩具瞻。愿以匡救为怀,无以暮年致请。

在此,武则天不仅说自己不敢做吕后的事情,而且还将刘仁轨夸得天上有地上无的,最后希望刘仁轨千万不要辞职,还要为李唐站好最后一班岗。

在宰相裴炎因反对武则天专权而下狱后,武则天要处死他之前,还得征求西京留守刘仁轨的意见,她又赶紧派出亲信姜嗣宗去长安说明情况。此时,大势已去,武周代唐已经不可逆转,刘仁轨知道自己年老将死已经不能挽回什么了。但他却不能容忍姜嗣宗这个小人的作祟,在书信中暗示武则天以姜嗣宗的性命来换取支持。这样,在裴炎处死的同时,武则天不得不将亲信姜嗣宗也处死了。

武则天爱住在洛阳,刘仁轨一直驻守长安。他在世的时候,武则天一直没有称帝,直到刘仁轨去世五年之后,武则天才正是篡夺了李唐的天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